新华网 正文
记者亲历:尘归尘 土归土——我的尼泊尔之旅
2015-05-18 13:11:11 来源: 新华网国际频道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5月13日

    昨夜,因为地震,未敢独处,搬去和同事一起住。一夜未眠,凌晨两点明显又发生了一次余震。后来可能又发生了几次余震,恍惚间也不知是真的发生余震还是在梦里梦见的地震。

    今天的任务是六点起,准备去加德满都机场搭中国的救援直升飞机去尼泊尔北部的重灾区。

    遗憾的是因为尼方工作人员的疏忽,耗到下午3时也未成功搭乘飞机去灾区。

    不过时间和机会也没有浪费,经过沟通成功进入机场,起眼见到了中国三架直升飞机完成救援任务的返航。

    采访了被从北部靠近喜马拉雅的中尼边境成功转移过来的尼泊尔村民、红十字会成员等等。完成“尼泊尔上空的中国救援力量——记成都军区第十三集团军某陆航旅”一文。

    5月14日

    之前几天一直背着自己的相机包,但是时间匆忙,一直没有机会拍照片。

    今天忙碌中抽点空闲,拍了加德满都的街景,终于完成了自己来尼泊尔震区前的三个愿望:写写文字、做做电视、拍拍照片。正如不想做裁缝的厨子不是好司机,向着全媒体的记迈进。想着“我不是明星,我是记者,我为了我的愿望工作”这句话,争取做到电视里面文字“玩”得最好、文字里面摄影“玩”得最好、摄影里面电视做得“最好”的非著名记者。

    今天还是我们的好兄弟、来自南太平洋岛国斐济、也是我们2.0版尼泊尔地震报道团队的一员——苏瓦分社首席刘鹏33岁的生日,也是“同样的生日、别样的经历”。他的第一个愿望是尼泊尔不再地震。令人动容,好兄弟,生日快乐!

专题:尼泊尔发生强烈地震

    5月15日

    下午4时,加德满都杜巴广场,现场所见,颓圮的皇宫建筑矗立在夕阳中,零星的警察站在警戒线内、宫墙之下。广场上扎满了帐篷,妇女在聊天,孩子在玩耍。游客数量已经有所上升,但仍远不及震前。一些摊贩已经重回广场,绝大多数店铺仍然紧闭大门。

    一位名叫博哈拉的警察介绍说,地震发生前,这个广场每天大概有500到1000名外国游客,现在每天只有大约30到50名,尼泊尔的支柱产业旅游业的恢复进程相当缓慢。

    木匠拉克西米·纳拉扬·希贝克今年59岁,他每天从早上七点到晚七点都会出现在广场,身着尼泊尔传统服装、胸口绣着尼泊尔国旗,手中举着尼泊尔的巨幅国旗站在广场的废墟上,像符号一样矗立着。

    希贝克对记者说:“尼泊尔的建筑虽然在地震中垮塌了,但是尼泊尔的旗帜仍然竖立,尼泊尔的精神永不倒”。

    下午6时,尼泊尔帕苏帕特神庙(俗称“烧尸庙”)。1600多年来,印度教徒在“烧尸庙”朝拜他们心中伟大的湿婆神,一代代死者在庙前河畔的一堆堆火焰中化作青烟。

    夕阳西下,人们正在河畔排着队按照尼泊尔的传统仪式火化自己的亲人,这样的场面让记者震惊不已,此时鸟儿从空中飞过,猴子在地面溜达,执着的商贩依然向游客兜售各种当地特色商品。

    想想也是,不管有多少次的余震。逝者已安息,生者仍需坚强。尘归尘、土归土,生老病死,万物皆然。尘埃落定,尼泊尔人民的生活仍然要继续。

新华社记者曾涛

2015年5月16日于加德满都分社

   上一页 1 2 3  

+1
【纠错】 责任编辑: 林杉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3412781374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