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一文读懂上合组织
2015-07-09 10:51:22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2014年8月29日,在内蒙古朱日和训练基地,接受检阅的中外方参演战机编队在“和平使命—2014”上合组织联演闭幕仪式上飞过。新华社记者 张领摄

  新华网北京7月9日电 据新华社“新华国际”客户端报道,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五次会议9日-10日在俄罗斯南部城市乌法举行。

  上海合作组织是迄今唯一在中国境内成立、以中国城市命名、总部设在中国境内的区域性国际组织。上合组织怎么成立的?重点合作领域有哪些?未来发展方向是什么?新华国际为您一一盘点。

  【由来】

  “上海合作组织”的前身是由中国、俄罗斯、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和塔吉克斯坦组成的“上海五国”会晤机制。

  2012年6月4日,一名女士从北京西单路口的上合组织峰会花坛景观旁走过。新华社发(刘长龙摄)

  原苏联解体后,为了解决中国同俄罗斯、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和塔吉克斯坦的边界问题,五国元首于1996年在上海举行了首次峰会。五国本着互谅互让的原则,在解决边界问题方面取得了巨大成果,逐步形成了五国会谈机制。

  2001年6月,“上海五国”元首在上海举行第六次会晤,乌兹别克斯坦以完全平等的身份加入“上海五国”。随后,六国元首举行了首次会晤,并签署了《“上海合作组织”成立宣言》,上海合作组织正式成立。

  2002年6月,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在圣彼得堡举行第二次会晤,签署了《上海合作组织宪章》。

  宪章对上海合作组织宗旨原则、组织结构、运作形式、合作方向及对外交往等原则作了明确阐述,标志着该组织从国际法意义上得以真正建立。

   1 2 3 4 下一页  

+1
【纠错】 责任编辑: 田颖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3412800258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