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一文读懂上合组织
2015-07-09 10:51:22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重点合作领域】

  安全合作是上海合作组织重点合作领域。

  上合组织在2001年成立时签署了《打击恐怖主义、分裂主义和极端主义上海公约》,迈出成员国在该领域合作的第一步。

  2014年8月29日,在内蒙古朱日和训练基地,中国人民解放军参演装备在“和平使命—2014”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武装力量联合反恐军事演习闭幕仪式上接受检阅。新华社记者 张领摄

  作为上合组织常设机构之一,2004年成立的上合组织地区反恐怖机构在打击“三股势力”、维护地区安全稳定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通过联合反恐演习、大型国际活动安保、情报交流会议、打击网络恐怖主义联合工作小组等合作机制的建立,上合组织成员国打击“三股势力”的务实合作得到不断推进和深化。

  2013年8月11日,上海合作组织中吉主管机关边防部门“边防联合决心-2013”联合反恐演习在中吉边境地区举行。图为中国公安边防官兵在演习中选择制高点进行警戒。新华社发(王小雪摄)

  经济合作是上海合作组织另一重点合作领域。经济合作与安全合作被称为驱动上合组织发展的“两个轮子”。迄今,上合组织成员国为经济合作奠定了较为完善的法律法规基础,建立起了相应合作机制,成立了实业家委员会、银行联合体,在落实能源、交通、电信等基础设施项目方面取得积极进展。

  上合组织在人文领域合作发展良好。迄今已签署关于教育、文化合作、救灾互助以及卫生领域的多份重要文件,举行了近百场次艺术节、运动会、冬令营、培训班等成员国广泛参与的活动。

  2012年6月6日,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二次会议文艺晚会在北京国家大剧院举行。新华社记者 丁林摄

  上合组织大学作为人文合作的大项目之一已开始运作。该大学属于区域性教育联盟,目的在于加强成员国教育合作,在组织区域内建立网络式的统一教育空间,目前成员国的80多所高校加入了上合组织大学项目。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1
【纠错】 责任编辑: 田颖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3412800258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