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中国—联合国:共写和平发展华章
2015-09-21 07:06:24 来源: 人民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2014年12月8日早上,中国第十三批赴南苏丹维和部队隆重举行升旗仪式。资料图片

  作为安理会五大常任理事国之一,中国始终积极倡导、支持并践行多边主义,坚定维护联合国的宗旨和原则,支持联合国在国际事务中发挥更大作用,为世界和平发展体现责任与担当

  维护和平 三万“蓝盔”显担当

  刘钊

  在战火纷飞的马里,执行雨季修桥保通、全力救治难民;在黎巴嫩和以色列边境,排雷数以万计;在疾病肆虐的利比里亚,进行埃博拉疫情防治培训……他们,就是参加联合国维和行动的中国维和官兵。“中国蓝盔”在国际舞台上,充分展现着中国风采,为世界值守和平。

  他们坚定维护联合国在处理国际事务特别是维和事务中的主导地位。中国不仅是联合国安理会“五常”中派遣维和人员最多的国家,而且派出的维和部队比其他四个常任理事国的总和还多。自1990年开始参与联合国维和行动以来,中国军队先后参加了24项联合国维和行动,派出维和部队、军事观察员、参谋军官共3.1万多人次,此外,中国还派出维和警察参与平暴、营救人质等工作,派出文职人员监督大选和行政管理事务。目前,中国仍有3037名军警人员在联合国10个任务区执行维和任务,其中维和部队2787人、军事观察员和参谋军官89人、警察161人。

  中国缴纳的维和摊款及所占份额逐年递增。在联合国面临财政危机时,中国较大幅度地提高了在维和行动摊款中的份额,加大了对联合国维和行动的财政支持,成为联合国缴纳维和摊款最多的发展中国家,2014年缴纳约5.15亿美元,占摊款总额的6.64%,在联合国维和行动出资国中居第六位。

  中国政府完善国际维和机制,加强联合国在国际维和行动中的主导作用,维护安理会的权威,强调安理会应具备应对冲突的快速反应能力,制定从预防冲突到恢复和平、从维持和平到冲突后建设和平的全面战略。

  他们促进了维和任务区的和平与稳定。自参加联合国维和行动以来,中国维和部队累计新建、修复道路1.1万余公里和300多座桥梁;发现、排除地雷及各类未爆炸物9400余枚;运送物资110万吨,运输总里程1200万公里;接诊病人近15万人次,为维和任务区带来和平与稳定的同时,更带来了人道主义援助。

  例如,在利比里亚任务区,中国维和部队不仅是严守纪律的模范,更是扶危济困、助人为乐的楷模。官兵自觉发扬我军优良传统,积极帮助当地群众修理农机具、讲解使用方法、教授水稻种植技术,还无偿为学校修缮校舍、捐赠学习用品,他们的善举在当地赢得广泛赞赏。

  利比里亚总统埃伦·约翰逊—瑟利夫称赞道:“中国维和部队为利比里亚带来和平与安全,尤其是在重要时期和困难时期,表现出了高尚的国际主义精神和人道主义精神。”

  他们增进了各国之间的交流,搭建了国际文化交流的桥梁。参与联合国维和行动的人员来自世界各国,具有不同文化背景,他们组成了一个国际大家庭。中国维和官兵在执行维和任务过程中,积极扮演着军事外交和跨国文化交流使者的角色,通过与各国维和人员以及任务区民众多种形式的文化交流,努力消除文化差异带来的误解与隔阂,促进了不同文化之间的理解与包容。

  笔者在苏丹达尔富尔维和期间看到,我维和官兵组织了各类庆典活动和文艺晚会,开展了体育比赛,还赠送纪念品,与巴基斯坦、孟加拉国、尼日利亚、埃及、坦桑尼亚等国官兵进行文化交流,充分展示了我国军人良好形象,增进了彼此友谊。2015年4月,中国首个维和步兵营的派出,体现了我军履行新世纪新阶段历史使命的坚定信念,也向外国军队以及全世界展现了中国军队提高军事透明度以及中国希望和平崛起的积极姿态。

  未来,中国将继续积极主动地参与联合国维和行动,以“爱和平、负责任”的大国形象和“威武之师、文明之师、和平之师”的定位更多出现在联合国维和舞台上,为防止和解决地区武装冲突,维护国际和平、安全、稳定与促进共同发展作出更多贡献。

  (作者为国防部维和中心专家)

   1 2 3 4 下一页  

+1
【纠错】 责任编辑: 钟玉岚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112824947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