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丝路上的“钢铁驼队”——写在第1000列中欧班列开行之际
2015-10-15 20:11:08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10月15日凌晨,在重庆铁路口岸中铁联集重庆集装箱中心站的作业区,几台大型门吊在紧张地作业,为第1000列中欧班列装载出口到欧洲的货物。当日11时45分,载着笔记本电脑等51个集装箱货物的中欧班列,缓缓驶出重庆团结村站,驶向1.1万公里之外的德国杜伊斯堡。这是第1000列往来中国和欧洲之间的国际货运列车。新华社记者刘潺摄

  钢铁丝路:道路畅通促进经贸相通

  这是全世界运输旅程最长的货运班列:一头连着全球最大的小商品集散地浙江义乌,一头连着欧洲最大的小商品集散地西班牙马德里。

  去年11月,载有82个集装箱小商品的义乌中欧班列,首次从义乌出发,历时21天、行程13052公里,最后抵达目的地马德里。

  两个多月后,回程列车带着西班牙火腿、红酒、橄榄油等商品回到义乌。

  义乌中欧班列运营方、天盟事业投资公司董事长冯旭斌说:“过去双方物流基本依靠海路和空运,现在铁路成为新的引擎。”

  从今年6月开始,义乌中欧班列实现每周发车一次的常态化运行,并新增华沙、柏林、杜伊斯堡、巴黎4个上下货站点,回程班列已开行三列。

  走进义乌国际商贸城五区,来到西班牙商品进口馆--盟德进出口公司的摊位前,西班牙红酒、橄榄油、饼干等商品琳琅满目,“义乌中欧班列产品”已成为颇受欢迎的品牌。

  对往常进出口运输以海运进行的盟德公司来说,海运一般要花上45天,义乌中欧班列只需21天。海运要先抵达宁波,再通过二次运输抵达义乌,而义乌中欧班列直抵义乌,只需转运到仓库。成本降低了,盟德公司的红酒和橄榄油标价也比以前低了。

  改革开放30多年来,东部沿海一直是中国经济与世界发生联系的主要通道和外贸重心。如今,中国的外贸格局随着这些“钢铁丝路”的出现而发生着改变。

  早在25年前的1990年9月,兰新铁路西段在阿拉山口与哈萨克斯坦土西铁路接轨,从连云港到荷兰鹿特丹、全长1.08万公里的亚欧大陆桥全线贯通。然而,使亚欧大陆桥繁忙起来,真正实现经贸相通、物流大发展,则是在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实施之后。

  “没有大通道,就谈不上丝绸之路经济带。路贯通后,还需要有物流。”阿拉山口口岸管委会副主任狄永江说。

  如今,亚欧大陆桥上,有多个国家参与运输,运向也由单向西行变为东西双向运行,过境集装箱货物量节节攀升。

  “‘阿拉’,突厥语意为‘花色’。阿拉山口市昔日茫茫戈壁,如今已多点开花,成为以进出口贸易、加工业、中转货物为主的口岸新城。通往中亚、西亚和欧洲的铁路货运也同样多点开花,已有17条国际班列经此出入。”狄永江说。

  “中欧班列大量开行,为中欧之间进出口货物提供了全新的物流模式。”中铁集装箱公司副总经理钟成说,中欧班列只有海运时间的三分之一、航空价格的五分之一,同时班列化、客车化开行的组织方式,为客户提供了良好的物流体验。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1
【纠错】 责任编辑: 白羽
相关新闻
  • 我国开行第800列中欧班列
    新华网武汉8月14日电(记者樊曦)14日,全国第800列中欧班列(武汉-德国杜伊斯堡)X8017次装载46个集装箱、价值3000万元人民币的电子产品、汽车配件、服装等物资,在武汉吴家山集装箱中心站开出。
    2015-08-14 16:18:05
  • 中欧班列,助力中国物流国际化
    国家“一带一路”愿景赋予了铁路更加崇高的使命,中国物流业的发展也为中国铁路的建设模式、运营模式和改革创新提出了更多、更现实、更迫切的要求。中欧班列是“一带一路”物流业最直接的元素和符号,承载着城市的梦想和物流人的期望,代表着走向国际化的中国物流。
    2015-07-03 16:28:20
  • 新中欧班列连续开通 “一带一路”东线升温
    新华网沈阳6月26日电(王振宏徐扬邹明仲)由辽宁营口港直达白俄罗斯的岑特罗利特的货运班列25日鸣笛启程,目的地是距此8834公里的白俄罗斯岑特罗利特。 ”营口港务集团总经理宫成说,直达岑特罗利特班列的开通将为营口港中俄欧海铁联运大通道建设注入新的活力。 营口港在“中俄欧海铁联运大通道”上还有很大的发展潜力。
    2015-06-26 10:33:21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117211168381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