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丝路上的“钢铁驼队”——写在第1000列中欧班列开行之际
2015-10-15 20:11:08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10月15日,第1000列中欧班列开行前,重庆机务段执行本次班列驾驶任务的司机王铭杰在驾驶室内进行开行前的操作。当日11时45分,载着笔记本电脑等51个集装箱货物的中欧班列,缓缓驶出重庆团结村站,驶向1.1万公里之外的德国杜伊斯堡。这是第1000列往来中国和欧洲之间的国际货运列车。新华社记者刘潺摄

  内陆开放:从“腹地”变“前沿”

  重庆中欧班列的开行,源于跨国公司笔记本电脑运送到欧洲的运输需求。作为全球最大的笔记本电脑生产基地,全世界每生产3台笔记本电脑,重庆就占了1台。惠普、华硕、宏碁等全球巨头,都将大量订单放在重庆。

  重庆中欧班列的开行,让更多企业看到了一个高效的全球化样板。

  “随着经济全球化和区域经济一体化进程加快,跨国公司向内地的产业转移加快,由过去单一制造业转移逐步扩展到整个产业链的转移。”重庆市口岸办副主任王济光说,近年来,重庆一方面通过产业升级,让‘重庆制造’在国际市场展现竞争力;一方面打通国际铁路大通道,走出内陆,成为开放前沿。

  重庆市社科院副院长王胜分析认为,近年来重庆经济增速名列前茅,很大程度上是因为汽车和电子信息产业的大发展。上半年重庆汽车和电子信息产业的产值增速分别为19%和12.2%,利润增速达到30.4%和43.5%。

  “要诀在于这两大产业的集群优势,降低了配套成本;渝新欧班列则为零部件进口和产品出口提供了便捷通道,形成大通道促进大产业、大产业带动大发展的良好格局。产业的快速发展,又反向促进了渝新欧班列的稳定运行。”王胜说。

  同样得益于重庆中欧班列这一欧洲进口商品便捷的运送通道,去年以来重庆跨境电商快速发展,今年上半年跨境电商交易金额达2.05亿元,在重庆注册的跨境电商企业超过100家。借助中欧班列,像重庆一样,成都、郑州、武汉等城市正在成为内陆开放的新高地。

  “内陆城市外向型经济发展最大的瓶颈,就是物流成本高、效率低。成都不沿江、不靠海,货运过去是‘一江春水向东流’,要把货物从成都拉到沿海港口,再从港口向全球分拨。蓉欧班列开行,为成都建设面向欧洲市场的出口生产基地提供了物流平台支撑,打破了西部地区发展外向型经济必须依赖港口的桎梏。”成都市物流发展办公室主任陈仲维说。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1
【纠错】 责任编辑: 白羽
相关新闻
  • 我国开行第800列中欧班列
    新华网武汉8月14日电(记者樊曦)14日,全国第800列中欧班列(武汉-德国杜伊斯堡)X8017次装载46个集装箱、价值3000万元人民币的电子产品、汽车配件、服装等物资,在武汉吴家山集装箱中心站开出。
    2015-08-14 16:18:05
  • 中欧班列,助力中国物流国际化
    国家“一带一路”愿景赋予了铁路更加崇高的使命,中国物流业的发展也为中国铁路的建设模式、运营模式和改革创新提出了更多、更现实、更迫切的要求。中欧班列是“一带一路”物流业最直接的元素和符号,承载着城市的梦想和物流人的期望,代表着走向国际化的中国物流。
    2015-07-03 16:28:20
  • 新中欧班列连续开通 “一带一路”东线升温
    新华网沈阳6月26日电(王振宏徐扬邹明仲)由辽宁营口港直达白俄罗斯的岑特罗利特的货运班列25日鸣笛启程,目的地是距此8834公里的白俄罗斯岑特罗利特。 ”营口港务集团总经理宫成说,直达岑特罗利特班列的开通将为营口港中俄欧海铁联运大通道建设注入新的活力。 营口港在“中俄欧海铁联运大通道”上还有很大的发展潜力。
    2015-06-26 10:33:21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117211168381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