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专访印尼驻华大使苏更:我对中国经济的未来持乐观态度
2017-02-25 06:50:44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北京2月25日电 一年一度的全国两会即将召开,国际社会高度关注。随着中国国际影响力的增长,中国与各国间的联系越来越密切。中国经济发展前景如何?中国在全球治理中发挥哪些作用?“一带一路”倡议取得了哪些成果?就国际社会关注的诸多议题,印度尼西亚驻华大使苏更·拉哈尔佐近期接受了新华网独家专访。

印度尼西亚驻华大使苏更·拉哈尔佐(照片由印尼驻华大使馆提供)

  新华网:您对中国经济未来发展怎么看?中国正在为全球经济作出哪些贡献?

  苏更:我与许多专家一样持乐观态度,中国经济会继续沿着良好的轨道发展。

  尽管全球经济面临着许多问题,中国政府做到了让中国经济保持持续稳定发展态势,而与此相反,多数发达国家正相当艰难地应对经济危机。

  如果接下来5年中国能够保持每年6%至7%的经济增长速度,几乎不难预测中国将在2020年会成为世界最大的经济体。

  在我看来,全球经济目前面临的主要问题在于只有少数国家保持增长,以及其他一些结构性失衡。这些问题导致一些地区局势紧张。而且,扶贫变得更加困难,阻碍着2030可持续发展议程的实现。

  我们希望中国继续促进扩大自由平等贸易的发展,同时也希望中国的对外直接投资持续增长。这两个方面会对全球经济增长产生积极的影响。中国的积极作为会构筑一个有利于包容性增长的环境,这相应地又将促使世界经济更加平衡。

  而且,我也看见了中国日益增长的海外援助的贡献和援建相对落后国家的能力。这些努力有利于促进这些国家的经济增长和全球经济一体化。

  新华网:您对当前的“反全球化”浪潮怎么看?全球化趋势未来会何去何从?

  苏更:我们看到部分国家日益增长的反全球化情绪,这会给全球经济的未来走向增添诸多的不确定性。更让人担忧的是,这样的反全球化趋势发生在过去长期宣扬经济自由开放的西方发达国家里。

  这些情绪如果具体化到政府政策中,会迫使全球经济重新构建而前途未卜,这会使金融领域发生波动,全球贸易投资减少。这样一个时代势必伴随着失业率增高和发展差距增大的特征,而气候变化可能会使情况更糟。

  进入21世纪我们意识到,全球化对于所有国家都是必不可少的,因为全球化为自由贸易和投资开启了大门。全球化也意味着各国必须作出调整、开放经济,在既竞争又合作的基础上,构建一个健康的经济发展环境。

  全球化时代来源于共识。有些国家可能更早进入全球化,或从全球化中获益更多,但我们习以为常的规则是被至少大多数国家认可的。

  在全球化的开放世界里,各国必须携手应对共同的问题。比如,在气候变化威胁能源和食品安全之前,我们必须一起共同解决这个问题。我们也必须共同应对很多国家面临着的人口和技术挑战。

  我认为全球化、互相依存、自由贸易和民主必须继续得到发扬,以实现全球经济可持续增长。

  新华网:您怎么看中国在全球治理中的作用?你认为在这个过程中各国如何将自己的作用发挥到最大?我们应如何在全球治理中加强合作?

  苏更:中国不仅能够而且也应该在全球治理进程中发挥重要作用。

  我认为中国应当把加强地区和全球联系置于优先位置,特别是与邻国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联系。这样,中国定将在促进地区乃至全球贸易投资中起到举足轻重的作用。

  中国也应当在鼓励公平自由贸易和投资合作方面发挥作用。在这方面,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RCEP)可以为推动地区向全球自由贸易转变提供必要的的示范。

  在共同努力过程中,中国发挥着非常重要的作用,但我认为其他国家也应该发挥各自的重要作用。我们必须共同培育有利于“公平自由贸易投资”和相互联系的环境。

  在一个全球化和互相依存的世界里,没有任何国家可以独善其身。没有国家能够独自解决问题。所有国家必须携手合作解决问题。因此,我们必须在帮助解决全球问题中发挥各自的作用。

  为了改善全球治理,每个国家必须致力于合作和对话。相关研究表明,当前80%的全球经济增长依赖于新兴经济体。发达国家能够解决世界问题的时代已经结束了。在我们生活的这个时代,发达世界和新兴世界都必须共同努力,以确保全球经济可持续发展。

   1 2 3 下一页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小军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1512949553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