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专访:中国可持续发展助力亚太经济繁荣稳定——访韩国西江大学国际研究学院教授金时中
2017-11-12 21:03:42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首尔11月12日电 专访:中国可持续发展助力亚太经济繁荣稳定——访韩国西江大学国际研究学院教授金时中

  新华社记者陆睿 耿学鹏

  亚太经合组织(APEC)第二十五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11日在越南岘港闭幕,会议通过的宣言呼吁各成员经济体支持多边贸易体系。韩国西江大学国际研究学院教授金时中认为,未来中国经济将维持稳定、健康的发展态势,这将在提振多边贸易体系、推动亚太经济发展方面发挥“压舱石”作用。

  金时中日前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一方面,中国作出的发展更高层次开放型经济的承诺,对亚太国家和地区扩大市场、深化区域经济合作提供了良好机遇;另一方面,在经济全球化的今天,考虑到中国经济的分量和影响力,中国持续稳定健康的发展对促进整个亚太地区的稳定繁荣意义重大。

  他认为,放眼国际经济环境,未来几年中国经济增长从数值上看也许会下调,但获得的将是更安全、更稳定、更加可持续的发展,这对世界其他国家和地区,尤其是亚太地区周边国家而言具有积极意义。

  金时中说,APEC现有21个成员,地域跨度大,是一个多样化、包容性很强的组织,既囊括了全球前三大经济体,也有发展尚不充分的成员。亚太区域经济一体化在短时间可能需要克服一些困难,但从长期来看,这是惠及整个地区乃至世界的宏伟目标,构筑了加强区域合作、促进共同繁荣的美好图景,“只要付诸耐心和持续的努力,就一定会取得满意的成果”。

  金时中认为,在中国的发展新蓝图中,经济发展更加注重质的提高,而不是一味侧重量的增长,更加关注解决民生问题,让所有国民共享发展果实。

  他说:“中国找到了适合自己发展的道路,改革开放取得了世人瞩目的成就,给包括亚太地区在内的很多发展中国家提供了一个蓝本,一条可选择的途径,这些国家可以从中国的发展模式中吸取有益经验。”

点击查看专题
点击查看专题

+1
【纠错】 责任编辑: 薛涛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3011219433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