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专家谈】王文:习近平APEC演讲为全球提供向东看经典文本
2017-11-13 13:22:15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北京11月13日电(记者徐倩 毕秋兰)习近平主席10日在APEC工商峰会上发表演讲,谈到了世界经济正面临四个“深刻转变”,谋求亚太更大发展要进行四个“继续”方略,中国人民将开启五个“新征程”。35分钟的演讲,全场响起17次掌声。

  “习主席的演讲,金句频出,几乎句句有深意,直抵人心。我认为中国已经成为全球化新思想的发明者、新动能的发动机、新方向的发起者。”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执行院长王文在接受新华网专访时如是说。

  11月10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应邀出席在越南岘港举行的亚太经合组织工商领导人峰会并发表题为《抓住世界经济转型机遇谋求亚太更大发展》的主旨演讲。 新华社记者 李涛 摄

  满足全世界对中国新主张的期待

  习近平主席这次在APEC工商峰会上的演讲是十九大胜利闭幕后,在海外的第一次重大演讲。王文认为,这次习主席的演讲满足了全世界对十九大后中国新主张的期待。十九大后,亚太地区的工商领导人还有各国的领导人、国际组织,对中国新一届领导班子成立后中国有什么变化、对世界有什么新主张非常期待,这次演讲正好满足了这样一种期待。

  另一方面,王文表示,习主席的这次演讲把具有划时代意义的十九大报告中与国际相关的一些精神、要点在这样一个国际场合分享,是一次与全世界沟通的重要机会。“这次演讲是继今年一月份习主席在达沃斯之后,再一次在重大国际场合,就经济全球化问题做了一次非常经典的阐述,引起了全世界的关注。”

  填补经济全球化发展的思想空白

  习近平主席在演讲中指出,世界正处在快速变化的历史进程之中,我们正面临增长动能的深刻转变,正面临全球发展方式的深刻转变,正面临经济全球化进程的深刻转变,正面临全球经济治理体系的深刻转变。

  谈到这四个“深刻转变”,王文说,互联网信息化时代,尤其是在新一轮科技产业革命时代,世界经济发生了深刻变化。然而,目前全世界并没有完全意识到这种变化,无论是学术界还是智库界对目前这种变化,并没有与之相关的系统阐述。而习主席提出的这四个“深刻转变”实际上是中国智慧、中国方案、中国思想的一次对外系统阐述,是对全世界经济发展的一种深刻、真诚的提醒。提醒大家“世界变了”“世界经济变了”“世界经济全球化发展的方式变了”,所以经济治理体系变了,与之相关的,世界未来发展的动能也开始变了。

  “这四个‘深刻转变’具有非常重大的意义。一方面它在十九大报告中有所体现,另一方面也是把十九大报告中的精髓跟全世界进行了一次真诚的沟通”,王文表示,从这点来讲,中国已经成为国际公共产品的提供者,这填补了新时代下全球治理和经济全球化发展的思想空白、思想真空期。

  坚定亚太开放包容发展的信心

  习近平主席在演讲中指出,面对世界经济的深刻转变,我们必须顺应大势,勇于担当,共同开辟亚太发展繁荣的光明未来。同时,他提出了四个“继续”:第一,继续坚持建设开放型经济,努力实现互利共赢;第二,继续谋求创新增长,挖掘发展新动能;继续加强互联互通,实现联动发展;第四,继续增强经济发展包容性,让民众共享发展成果。

  对于四个“继续”,王文表示,“继续”这个词肯定了亚太地区过去推行开放、创新、联动和包容的经济发展策略和道路的正确性,更重要的是,也坚定了我们对未来沿着这条道路发展的信心。实际上,开放、创新、联动和包容这四个词,习主席在过去五年里曾在多个场合都强调过。“开放、创新、联动和包容是对中国改革开放近40年经济发展的重大经验总结,同样对亚太发展来说,也是一个重大的成功经验。”

  另一方面,王文认为,这四个“继续”,继续的是我们要坚持下去的一种新愿景。这种愿景是美好的,需要不停为之努力和奋斗。换句话说,中国在路上,世界在路口。中国的道路是明确的,世界上很多国家,尤其是西方国家还在路口,亚太地区很多国家还在犹豫。

  资料图: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执行院长王文

  王文说,不要犹豫!我们要秉持过去成功的经验,持续的开放、创新、联动和包容。这种新愿景的阐述对亚太地区工商领导人来说,是一种巨大的激励,代表了中国的信心,更会提振亚太信心。

  呼唤亚太各国团结面向新征程

  习近平主席在演讲中介绍了中国过去5年的发展成就,特别提到中共十九大后,中国人民将开启新征程。在APEC这个平台,习主席特别介绍中国未来发展的五个“新征程”,指明了未来发展的新方向。

  王文认为,“征程”这个词是习主席极富深意、极富国际视野、具有国际话语权的一种表达。“征程”展现了中国人对未来乐观主义的向往,表达了对未来美好的愿景。同时,这个词也提醒了全世界,一个国家的发展不是天上掉下来的,更不是别人拱手相让的,而是需要付出艰苦的努力,通过顽强的拼搏才能得到。

  王文表示,无论是习主席讲到改革、创新、开放,还是人民对美好生活追求及构建新型国际关系的追求,实际上是在讲中国奇迹的创造,中国的快速增长都需要付出百倍的努力。“对亚太各国来说,这是一种经验的分享,也是一种真诚的沟通,也是团结一致,面向新征程的一种呼唤。”

  王文认为,习近平主席在APEC的这次演讲“新”意诸多。对于APEC的领导而言,是一次经典讲述。目前,中国之于亚太地区乃至全球,对公共产品的提供领世界之先。习主席的这次演讲为全球提供了一次向东看的经典文本。

点击查看专题
点击查看专题

+1
【纠错】 责任编辑: 毕秋兰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0112973927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