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高祖贵:美国增强军力将给全球安全带来负面冲击
2017-12-28 16:35:11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12月26日,新华网第八届“纵论天下”国际问题研讨会成功举行。图为中共中央党校国际战略研究院副院长、教授高祖贵在主旨演讲。新华网发(郭小天摄)。

  新华网北京12月28日电(张天宇)新华网第八届“纵论天下”国际问题研讨会26日在新华网总部举行。中共中央党校国际战略研究所副所长高祖贵在接受本网记者采访时表示,美国军事政策调整和国防开支增多,将对全球安全局势以及美国与其他大国关系造成不小冲击。

  美国总统特朗普12月12日签署总额约7000亿美元的2018财年国防授权案。这是美国自阿富汗和伊拉克战争以来通过的金额最高的国防预算,几乎占明年全球军费开支一半。

  高祖贵认为,美国虽自称“以实力求和平”,但其军事实力的进一步增强,将以三种方式对世界安全局势带来负面影响。

  首先,特朗普政府采取战略收缩,大力发展国内经济,但在世界热点地区,也不会撒手不管。美国已在叙利亚和伊拉克增派军队,并宣布在阿富汗扩军。今后,美国会以武器供应的方式继续介入叙利亚和乌克兰等国事务。

  其次,美国将通过更强大的军事力量和更先进的武器装备,协助重振国内经济,同时兑现与其盟友的安全承诺。今后,美国将向更多盟友、伙伴贩卖军火,比如沙特阿拉伯等海湾合作委员会国家、日本和韩国等。这些技术上的先进武器无疑会刺激相关地区,引发军备竞争。

  再次,美国的军事政策调整将对美国与其他大国关系造成冲击。特朗普政府不久前公布了首份《国家安全战略报告》,将中国视为美国的战略竞争者。无论美国是有意渲染中国力量,还是为其军费开支找借口,都把中国作为了重要参照。经过过去几年,尤其是特朗普上台后的持续探讨会商,美国政界、军界高层在军事方面对中国的戒备和疑虑进一步加深。

  过去一年中,美国同日本、印度、澳大利亚等国军事合作继续加强,在亚太地区举行一系列联合军演。高祖贵认为,美日有意利用印度和澳大利亚牵制中国,即使四国将来不建立正式同盟,只是加强多边安全合作机制,也将对中国周边安全局势造成不利影响,从而可能影响中美关系的良性发展。

  高祖贵强调,由于美、日、印、澳均与中国建立了很强的经贸联系,双边合作多,共同利益大,即便四国一味推进安全合作,对中国的不利影响也相当有限。

点击查看专题
点击查看专题

+1
【纠错】 责任编辑: 许义琛 徐海知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77783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