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金灿荣:核心西方出了问题 产生三种不利趋势
2017-12-29 06:45:47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北京12月29日电(王一诺)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金灿荣26日参加新华网第八届“纵论天下”国际问题研讨会时指出,核心西方的不确定性导致当前国际问题突出,并导致逆全球化、碎片化和极端化三种趋势。

  12月26日,新华网第八届“纵论天下”国际问题研讨会在北京举行。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教授金灿荣在主旨演讲。

  金灿荣说,从西方构成上看,主要包括三部分:一是核心西方,指欧洲和美国。二是东部西方,指日本、亚洲“四小龙”、澳大利亚、新西兰。三是边缘西方,主要是指经济上依附西方、观念上跟随西方的国家。

  金灿荣表示,当前国际局势的第一个特点就体现在核心西方出现了问题。核心西方所具有的不确定性导致产生以下三种不利趋势:一是逆全球化,具体表现为特朗普接二连三的“退群”(自我孤立),二是碎片化,三是极端化。逆全球化和碎片化都与西方国家密切相关。

  第二个特点体现在俄罗斯与西方的关系将长期处于僵化状态。2017年12月,俄罗斯总统普京已宣布将参加2018年总统选举,谋求第四任期。人们普遍预测普京会连任,且他的连任并不会使处于不良甚至恶化中的俄美关系有所改善。这种俄罗斯与西方的关系将会僵持很长时间,这是第二个比较确定的趋势。

  第三个特点是中东依然处于混乱状态。原有的巴以矛盾不仅未见丝毫缓解,而伊朗与沙特间的矛盾骤然上升为主要突出矛盾,这是近期中东表现出的新态势。此外,库尔德人要独立等因素也使中东地区一时处于混乱之中。

  第四个特点是东北亚地区面临一些难题,如朝核问题等。

点击查看专题
点击查看专题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一诺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77767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