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美国公布两项探索电离层的新计划
2018-01-05 18:43:16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华盛顿1月4日电(记者周舟 林小春)美国航天局4日公布两项探索电离层的新计划,旨在了解空间天气、地磁暴等现象如何影响大气层上部的电离层。这一区域与现代人类生活密切相关,但人们对它却所知不多。

  美国航天局说,预计1月25日“全球尺度臂盘观测器”(简称GOLD)将搭乘SES-14商业通信卫星进入西半球上空地球同步轨道。今年晚些时候,美国航天局还将发射“电离层连接探索”(简称ICON)航天器进入电离层。

  电离层是受太阳高能辐射激发等原因而电离的大气层,从距地表约50千米延伸到约1000千米高度,飞机、船只导航和手机通信使用的无线电波就在电离层中传播。

  美国航天局表示,两项任务相互补充,距地表约560千米的ICON在目标区域飞行,可更好地获得现场数据;距地表约35000千米的GOLD则可全景式观测电离层和高层大气。

  它们可同时观测一个区域,从不同角度获取数据,比如一个共同目标是系统性观测飓风及地磁暴等地球和空间天气变化对高层大气造成的影响。地磁暴是太阳喷射的带电粒子流与地球磁场发生作用所导致的一种现象。

  美国航天局ICON任务科学家道格·罗兰说:“人们过去认为只有太阳射出的带电粒子流(太阳风)会影响电离层,而另一方面只有底层大气受地球天气影响,现在可以看看两种能量是如何交织在一起的。”

  此外,这两项任务还将验证厄尔尼诺现象可能影响电离层的理论。该理论认为,厄尔尼诺现象使太平洋变暖,导致更多水蒸气进入大气层,使得大气层吸收太阳光的热量增加,从而导致一系列变化并影响电离层。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倩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戊戌年》生肖邮票正式发行
《戊戌年》生肖邮票正式发行
温暖冬日
温暖冬日
萌猫总动员
萌猫总动员
雪中保畅通
雪中保畅通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1911222178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