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追寻革命先辈探求真理足迹,弘扬留日学子报国光荣传统——在日学子再掀学习习主席回信新高潮
2018-01-09 19:14:17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东京1月9日电(姜俏梅)一元复始,万象更新。习近平主席给莫斯科大学中国留学生的回信,宛如一缕春风带着爱的芳香沁入留日学子的心田。1月7日上午,东京大学、东京工业大学、筑波大学、横滨国立大学等20余所大学的50余名留学生齐聚东京都神保町旧书街,沿着留日学长曾经探寻真理的足迹,感受他们“驱除鞑虏,恢复中华”的豪情壮志、“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的爱国情怀和“横眉冷对千夫指,俯首甘为孺子牛”的民族气节。

  1月7日上午,东京大学、东京工业大学、筑波大学、横滨国立大学等20余所大学的50余名留学生聚集到神保町公民馆,分享参观感想,畅谈学习习近平主席回信的感悟。新华网发

  随后,学子们聚集到神保町公民馆,分享参观感想,畅谈学习习主席回信的感悟。学子们一致表示,收到主席的回信已过1周,但内心澎湃至今仍无法平静。百余年前,孙中山、周恩来、陈独秀、李大钊、鲁迅、郭沫若、郁达夫等一大批中国仁人志士和革命先驱为寻求真理、救国救民东渡日本,在中国民主革命与新中国建设的伟大历史画卷中书写了精彩动人的篇章。今天,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为我们描绘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宏伟蓝图,作为新一代的留日学子要继承学长们爱国报国的光荣传统,胸怀大志,刻苦学习,早日成才,把学到的本领奉献给祖国和人民。

  东京大学医学博士阿依努尔・吐尔地说,人人追求进步,行业才能强大;行行追求卓越,国家才能强大。我的初心就是想通过留学,提高自己的本领,用更好的医术服务家乡患者,成为患者眼中的好大夫,成为国家的好公民。

  电气通信大学电子工学专业本科生吕晓曦说,留日革命前辈舍己为国,为当代留日学子竖起了精神丰碑。我深感自己不仅应做促进民间文化交流的使者,更应该努力成为推动国家科技进步的栋梁。我们应该秉承“文化为体,科技为用”的思想,将传统文化与科技发展相结合,在学习国外先进技术的同时,不断挖掘中华文明的精髓,为世界了解中国讲好中国故事,为中国走向世界贡献力量。

  庆应义塾大学经济专业本科生李瑞奇表示,以前总以为报效祖国是一个抽象的概念,似乎只有为国战斗、牺牲才叫报国。现在我明白了,作为留学生,我们可以通过学习国外先进的知识和技术,将来成为像黄大年老师那样的某一领域的尖端人才,投身到报效国家的行列,为祖国的现代化建设贡献力量,这将是和平时代最真挚的报国行动。

  东京海洋大学海洋专业硕士生房璐表示,21世纪是海洋的世纪,海洋大国在海洋资源、海权及海洋经济等方面的竞争日益激烈,我要刻苦钻研海洋渔业科学,学习日本先进的渔业管理方法,学成后报效祖国。

  东北大学城市建筑专业硕士生邵琪说,我们很荣幸生活在这个新时代,中共十九大提出的新时代“三步走”战略,我们这一代人不仅是见证人,更是参与者和建设者。

  东京地区学友会副会长金洪善表示,拳拳赤子心,耿耿桑梓情!作为新时代中国留学生,继承留日先辈光荣传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用自己所学的知识和本领报效祖国,只有这样才能不负党和国家的殷切期望。

+1
【纠错】 责任编辑: 余闻婕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78625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