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突尼斯出台措施回应民生诉求
2018-01-17 09:33:35 来源: 人民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今年年初以来,突尼斯多地出现抗议示威活动,示威者要求政府回应民生诉求,改善居民生活。突尼斯内政部近日证实,因民生问题导致的国内不稳定局势正在回归平静。突尼斯政府已经采取措施,出台新的社会福利措施,并承诺将把国家经济带回正轨。

  本轮民众示威活动1月8日从首都突尼斯城开始,随后波及全国10多个省份。示威者主要抗议政府颁布的2018年度财政法,认为其导致物价上涨,大大增加了居民生活成本。作为回应,本月13日、14日,突尼斯总统埃塞卜西、总理沙赫德及其他政府官员分别就提升民众生活水平的目标发言,表示政府即将出台新的社会福利措施,尽快让国家经济回到正轨。

  埃塞卜西1月14日上午在视察首都西北郊一处贫民区时,宣布已经签署总统令设立“尊严基金”,用以改善贫困家庭生活状况。此外,埃塞卜西还承诺2018年将重点解决年轻人发展问题。

  突尼斯社会事务部部长穆罕默德·特拉布勒西称,政府准备出台一系列措施以改善民生,包括增加对困难家庭的补助、向困难家庭提供住房等。

  突尼斯社会发展部部长特拉贝尔西表示,政府已同意将社会福利预算额提高4020万美元,这一举措实行后将令贫困家庭所得补助提高约20%,惠及25万户家庭。另外,政府还承诺将审核居民的退休金支出以弥补退休金收入过低的群体,并将医疗保险覆盖范围扩大至失业人口。

  对于上述措施,突尼斯反对党人民阵线在其14日发表的声明中表示,新财政法中影响民众购买力的条款才是最大问题,应尽快叫停。此前突政府颁布的2018年度财政法涉及税率调整和多种消费品涨价,直接影响到民众业已脆弱的消费能力,这也是近期抗议示威活动的主要诱因。

  突尼斯商业部长奥马尔·巴希此前表示,过去7年来,突尼斯通货膨胀、政府债务率居高不下,货币贬值状况呈“滚雪球式”恶化,形成恶性循环。巴希称,突尼斯政府正面临巨大财政压力,涨价和增税是为了缓解政府财政和贸易赤字。

  近年来,突尼斯一度饱受就业市场动荡、恐怖袭击困扰,支柱产业之一的旅游业遭受重创。自2011年前总统本·阿里下台后,突尼斯共产生过9届政府,但每一届政府在解决国家深层次的经济问题上都显得力不从心。

  分析认为,民众对突尼斯国内经济现状依然不满,物价持续上涨、居民生活成本居高不下等问题尚未得到妥善解决,突尼斯国内经济仍面临困局,急需启动全面改革。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已同意向突尼斯提供24亿欧元(约合189亿元人民币)贷款,但要求突尼斯政府削减财政赤字。此次激发民众普遍不满的新财政法由突尼斯政府起草,并得到了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支持。分析人士指出,尽管暂停新财政法或将有助于安抚公众情绪,但从长远来看会进一步延缓国家经济增长,突政府应把改善民众生活和创造就业放在工作首位。(韩晓明)

点击查看专题

+1
【纠错】 责任编辑: 余闻婕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拉萨年接待游客破1600万人次创历史新高
拉萨年接待游客破1600万人次创历史新高
渝贵铁路重庆首发阵容亮相
渝贵铁路重庆首发阵容亮相
台北河滨公园花团锦簇
台北河滨公园花团锦簇
中巴首次北印度洋联合考察全面展开
中巴首次北印度洋联合考察全面展开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79282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