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专访:推动英中关系“黄金时代”走向纵深——访英国驻华大使吴百纳
2018-01-30 16:52:25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1月30日电 专访:推动英中关系“黄金时代”走向纵深——访英国驻华大使吴百纳

  新华社记者韩梁

  英国驻华大使吴百纳(芭芭拉·伍德沃德)日前在北京接受中国媒体联合采访时说,进入后“脱欧”时代的英国着眼于打造“全球化英国”,期待把握新时代的新机遇,推动英中关系“黄金时代”走向纵深。

  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邀请,英国首相特雷莎·梅定于1月31日至2月2日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并举行新一轮中英总理年度会晤。这是她出任首相以来首次正式访华。

  她说,梅首相此访着眼提升英中关系的战略高度,推动“黄金时代”取得新进展,迈上新台阶。

  在吴百纳看来,英中“黄金时代”伙伴关系的优势在于其灵活性强,可适度高。自2015年“黄金时代”启幕以来,尤其是英国宣布“脱欧”后,国际格局风云变幻,而英方致力于发展“黄金时代”伙伴关系的决心一以贯之,英中关系的广度和深度不断拓展。

  日益紧密的经贸合作是英中合作的重点之一。自2010年至今,英国对华出口增长超过60%。2017年,双边贸易同比增长30%。吴百纳说,英国“脱欧”后享有“更开放的贸易机制”和“更自由的选择权”。同时,英方将利用中国继续扩大对外开放的契机,打造更为“雄心勃勃”的英中经贸关系,双方在金融、农业、食品、健康、医药、生命科学、人工智能等领域合作大有可为。

  这名英国外交官表示,离开欧盟后,英国致力于打造“全球化英国”,期待与中国对接发展战略,实现互利共赢。其中,英国尤其期望与中方就“一带一路”展开更紧密合作。英方认为,英国是中国“一带一路”倡议的“天然伙伴”,并已宣布将专设“一带一路”特使,组建一个由资深商界领袖组成的“一带一路”委员会,深入推进“一带一路”建设。

  她说,英方希望与中方深化“一带一路”合作,包括让更多英国企业参与“一带一路”项目建设,与中方分享金融经验,为“一带一路”重大项目提供专业金融法律支持,共同助力亚投行等多边合作机制实现高水平运转等。

  除了经贸往来和务实合作,人文交流是英中关系又一大亮点。吴百纳对此如数家珍。比如,英国电影《帕丁顿熊》风靡中国,《神探夏洛克》《唐顿庄园》等英剧在中国“圈粉”。中国艺术家在爱丁堡艺术节上的演出令人惊叹,两国还共同庆祝文学巨匠莎士比亚和中国戏剧大师汤显祖逝世400周年。此外,她介绍,2017年英国政府在华新增三个签证中心;如今有16万中国学子留学英国。

  同时,英中两国一直致力于携手打造可持续发展的全球经济,共同应对全球挑战。吴百纳说,同为联合国安理会成员,两国在应对安全挑战、解决国际和地区热点问题、应对气候变化、打击恐怖主义等全球挑战中密切协作。

  吴百纳说,观察英中关系,不仅要看双边,还应选取更为开阔的地区和全球视角。英中关系是欧洲与中国关系的组成部分,而欧洲始终是多级世界的重要一级、国际关系的重心之一。用她的话说,欧洲与中国携手前行,将成为世界的“稳定器”,创造共同繁荣。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敏彦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23419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