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综述:第27届古巴国际书展开幕 中国为主宾国
2018-02-02 18:21:46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哈瓦那2月1日电 综述:第27届古巴国际书展开幕 中国为主宾国

  新华社记者马桂花

  伴随着山东艺术团雄浑激昂的大鼓二重奏,由中国为主宾国的第27届古巴国际书展1日在俯瞰哈瓦那港的圣卡洛斯城堡开幕。

  作为古巴深受民众欢迎的文化盛会,今年的书展吸引41个国家和地区的业界人士参加,在首都哈瓦那开展11天,随后在古巴15个城市流动展出,5月在古巴第二大城市圣地亚哥闭幕。

  中国此次派出阵容强大的出版代表团,60多家出版社前来寻找合作契机。阿来、刘震云、麦家、徐则臣、余华等11名当代中国作家也将携作品参加书展,与读者进行交流。

  古巴图书委员会主席胡安·罗德里格斯在开幕式上说,古巴国际书展是本地区最重要的文学文化活动。中国不仅地大物博,对文化的贡献也十分巨大,欢迎中国作为主宾国将几千年的文化带到哈瓦那。

  中国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副局长周慧琳在发言中说,中国应邀作为主宾国参加哈瓦那国际书展,这是近年来中古出版交流与合作成果的集中体现,将掀开中古出版交流新的篇章。期待通过中国主宾国活动,进一步密切两国出版人之间的务实合作,把最优秀的图书奉献给两国读者,为加深两国人民对彼此文化的了解和喜爱,传承和发展两国之间的友好关系,构建命运共同体作出新的贡献。

  本届书展中国主宾国展台总面积约为400平方米,展示约3000种、7000册西、英、汉语版的中国精品图书,内容涵盖文学、科技、医药、汉语教学等多个类别,多方面展示中国传统文化,反映中国改革开放40年来所取得的辉煌成就及中国出版业对外交流合作成果,展现真实、立体的中国。

  在主题图书区,《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习近平讲故事》《之江新语》等一批阐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共十九大精神,展现当代中国政治、经济、文化与社会发展的优秀中国主题图书,将为古巴读者打开一扇了解当代社会主义中国的窗口。

  本次书展还首次开辟了主宾国图书销售区,所选图书约320种,1400册,均为西语、英语图书。

  古巴国务委员会第一副主席兼部长会议第一副主席迪亚斯-卡内尔、古巴文化部部长阿贝尔·普列托、中国驻古巴大使陈曦等也出席了书展开幕式和随后举行的中国主宾国开幕式,并参观了中国馆。

  迪亚斯-卡内尔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此次中国出任主宾国,表明两国之间的良好关系不仅体现在政治和经济领域,还拓宽到文化领域。“两国之间有着高水平的政治关系,两国共产党拥有共同的理念。”

  他表示,“中国有着几千年的文明,是一个在文化上令我们景仰的国家”,希望中国一直参加古巴书展。他同时对中国馆的设计与组织工作表示十分赞赏。

点击查看专题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敏彦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23612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