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法国拟立法保护农民利益 “买一赠一”恐变违法
2018-02-03 06:45:48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法国政府内阁1月31日接获一份食品和农业法案的草案;如果形成法律,法国超级市场今后售卖食品时将不可以“买一赠一”。

  法国是欧洲联盟第一大农业国,农民是法国选民的重要组成部分。长期以来,法国农民对超市“价格战”颇有微词,指认打折食品在造福消费者的同时损害农民利益。

  内阁接获的草案提议,超市售卖食品时,折扣严禁超出原价格34%以上。这意味着,折扣达50%的“买一赠一”做法不合法。不过,依照法国农业部长斯特凡纳·特拉韦尔的说法,“买二赠一”依然可行。

  草案不涉及非食品类商品的售价及折扣。特拉韦尔说,超市可从其他商品的销售中“找回利润”。

  路透社报道,外界担心这一法案干涉市场过多,不符合法国总统埃马纽埃尔·马克龙竞选总统时作出的经济自由化承诺。

  与其他欧洲国家相比,法国超市售卖食品时“买一赠一”不多见。媒体注意到,法案草案出台时间与超市近期多起“暴力抢购”事件似有关联。

  上周,法国连锁超市安特马尔谢以三折优惠价出售一款巧克力榛子酱,引发多地顾客抢购,一些人甚至大打出手。本周早些时候,“暴力抢购”再现,主要目标是尿不湿和咖啡。

  法国财政部长布鲁诺·勒梅尔1月31日说,已就这些事件告诫安特马尔谢高级主管,“我告诉他,这种事不能老是发生”。(郑昊宁)【新华社微特稿】

点击查看专题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茵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汪星人也有冬训 神犬奇兵雪地突击
汪星人也有冬训 神犬奇兵雪地突击
杭瑞高速洞庭湖大桥建成通车
杭瑞高速洞庭湖大桥建成通车
春运中的“萌宝宝”
春运中的“萌宝宝”
寒冬为贫困户送温暖
寒冬为贫困户送温暖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80441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