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通讯:老无所依——战争和贫困重压下的伊拉克老年人
2018-02-15 21:07:19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巴格达2月15日电  通讯:老无所依——战争和贫困重压下的伊拉克老年人

  新华社记者 魏玉栋 阿里·卡亚姆

  巴格达舒尔贾市场外,72岁的搬运工阿布·阿米尔手扶着平板车,望着市场出口,焦急地等待需要拉货的顾客。他已等了很久,但一直没有活计。看着旁边一个年轻同行的车上已装满了货物,阿米尔显得更加着急。

  “可能是我太老了,没人愿意雇我这个年纪的搬运工”,满头白发的阿米尔苦笑着说。

  在伊拉克东部迪亚拉省首府巴古拜,64岁的蒙西尔·海德尔和60岁的阿布·阿尔坎也在干着搬运工的活儿。

  海德尔无奈地对记者说,他没有养老金,技术活儿干不了,只能靠卖力气挣钱养家。“即使浑身病痛,我也必须要找活干。不干,全家就得挨饿。”

  阿尔坎说,他家原来在巴古拜以东70公里的贾劳拉市,他曾在当地经营一家小商店。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占领了那个城市后,自家的房子和店铺就都被恐怖分子烧毁了,阿尔坎不得不带着家人逃到了巴古拜。

  阿尔坎说:“一夜之间我就一无所有,家里的一切都被毁了,我们仅仅保住了性命。”

  如今,阿尔坎在巴古拜市中心电子市场帮人运货。他这个年纪的人,本来并不适合这种重体力工作,但穷困让他别无选择。用阿尔坎自己的话说,这份工虽然累,但至少可以让家人有饭吃。

  连年的战乱让伊拉克普通民众饱受疾苦,数百万人失去家园,失业人口和贫困人口激增,连同老年人在内真可谓苦不堪言。

  据联合国伊拉克援助团最近公布的数据,伊拉克失业率达到11%,贫困率达到23%,700万人陷于贫困,每人平均日支出不超过2.2美元。而伊拉克政府的数据显示,在曾被“伊斯兰国”占领的地区,贫困率更高,迪亚拉省的贫困率就高达30%。

  面临生活的困境,很多伊拉克老人不得不挑起家庭的重担,从事繁重的劳作。但因年老力衰,老人根本无法与年轻人竞争。

  巴古拜青年建筑工人乌代·阿卜杜拉说:“多数雇主都不想雇老年人,只有少数雇主会出于同情心接受老年人。”

  伊拉克经济学家哈桑·鲁巴伊对新华社记者说,劳动市场上老年劳工现象非常普遍。他认为:“这些无所依靠的老年人凸显了极端主义和恐怖主义给伊拉克造成的深重灾难。”

  观察人士指出,要让老人们安享晚年,需要伊拉克政府和民间共同努力,加快国家重建,让难民回到家园,重新开始工作。

  12日至14日,伊拉克重建国际会议在科威特举行,来自全球7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的代表,及千余家企业和社会组织的代表与会。

  58岁的阿布·哈桑在巴古拜当清洁工,他对此次重建会议充满了期待。“希望科威特重建会议能加快国家重建进程,让我们早日返回家园。”

+1
【纠错】 责任编辑: 聂晨静
相关新闻
  • 综述:伊拉克重建国际会议落幕 进程任重道远
    为期三天的伊拉克重建国际会议14日在科威特落下帷幕。此次会议是伊拉克取得打击极端组织“伊斯兰国”胜利后举行的首次伊重建国际会议,来自7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的代表及千余家企业和社会组织参会。
    2018-02-15 13:26:32
  • 国际社会同意为伊拉克重建提供300亿美元援助
    科威特副首相兼外交大臣谢赫萨巴赫·哈立德·哈马德·萨巴赫14日在此间举行的伊拉克重建国际会议闭幕会议上宣布,大会已为伊拉克重建募集约300亿美元的援助。
    2018-02-15 11:21:01
  • 伊拉克官员说伊重建需882亿美元资金
      报告说,伊拉克重建所需资金最多的5个领域是:住房领域需要约174亿美元,工商业需要约106亿美元,金融和市场领域需要约93亿美元,电力行业需要约91亿美元,石油和天然气行业需要约72亿美元。
    2018-02-13 05:22:20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樱花初绽引客来
樱花初绽引客来
春运中的浪漫风景
春运中的浪漫风景
成都大熊猫宝宝雪地撒欢迎新春
成都大熊猫宝宝雪地撒欢迎新春
重庆现1440度魔幻“旋转”公路
重庆现1440度魔幻“旋转”公路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651122422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