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通讯:洛杉矶感受“文化中国·四海同春”
2018-02-26 21:37:13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洛杉矶2月25日电 通讯:洛杉矶感受“文化中国·四海同春”

  新华社记者 高山

  富有中国民族特色的民乐和昆曲、海外华人演员呈现的精彩舞蹈、美国歌唱家用中文高歌的《我爱你,中国》……25日,2018“文化中国·四海同春”文艺晚会在美国洛杉矶市中心的加州州立大学莱克曼剧院上演,赢得了上千观众的阵阵热烈掌声。

  今年的演出在保留了往年“四海同春”传统文化节目的基础上,注入中国当下最新潮流元素,结合在美华人艺术资源,全方位展示各艺术门类的精彩节目。

  中国驻洛杉矶总领馆副总领事代双明表示,“四海同春”活动让“中国年”变成“世界年”,不但带来了祖(籍)国的问候和节日喜庆的气氛,也传播了中华文化,吸引了很多美国当地其他族裔的民众,这也是中美文化交流的一部分。

  来自洛杉矶歌剧院的男高音歌唱家奥森以中文演唱的一曲《我爱你,中国》掀起了晚会的一个高潮。一个美国人以高亢嘹亮的歌声演绎这首饱含海外游子对祖国眷念之情的歌曲,令全场观众别有一番感受。

  奥森对记者表示,他非常兴奋能用中文演唱《我爱你,中国》,对于他而言这是巨大挑战。他不但通过注音来练习演唱,也通过翻译了解歌词的意思,体会这首歌曲所蕴含的中国人的情感与自豪。奥森认为,不同国家间存在文化差异非常正常,但音乐可以超越一切障碍,增进彼此的了解。

  特意从奥兰治县赶来的观众袁静对记者表示,这台演出既有昆曲、民乐等传统表演艺术,也有对中国民谣与老歌的重新演绎,演出间隙播放的短片也十分感人,勾起了她对于祖国和故乡的思念。

  观众戴安娜则是地道的美国人。她说,这场中国新年的庆祝活动是音乐与表演的盛宴,“虽然我听不懂一个中国字,但是我能通过声音和表演领会其中的情感”。

  为了满足海外侨胞的精神需求,增进世界对中华文化的了解以及增强中华文化国际影响力,中国国务院侨务办公室和中国海外交流协会倾力打造了春节文化品牌活动“文化中国·四海同春”。今年是“文化中国·四海同春”自2009年启动以来第10次走进洛杉矶。

  参与活动筹办的美国中国风艺术协会负责人舒岚表示,洛杉矶是唯一一个连续10年举办“四海同春”活动的海外城市,这个活动已不再仅仅是从国内“送出来”的节目,而是已经在美“落地生根”,在美华人和当地美国人都参与其中,不但把华人凝聚在一起,也让美国人更多了解中国文化。

+1
【纠错】 责任编辑: 聂晨静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绚烂彩灯迎元宵
绚烂彩灯迎元宵
平昌冬奥赛场上的中国新生代
平昌冬奥赛场上的中国新生代
冬奥赛场上的中国老将
冬奥赛场上的中国老将
乡村斗牛闹新春
乡村斗牛闹新春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6511224569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