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墨总统访美再“告吹” 绕不开“边境隔离墙”
2018-02-26 06:55:15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美国媒体24日披露,美国和墨西哥政府官员近期正安排墨西哥总统恩里克·培尼亚·涅托访美,但相关计划因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与涅托几天前的一通电话而“告吹”,个中缘由还是美墨之间绕不开的坎儿:边境隔离墙。

  去年年初,因特朗普执意签署修建边境墙的行政令,涅托取消了访美行程。

  【通话不畅】

  美国《华盛顿邮报》24日报道,两国元首本月20日通话大约50分钟,但当特朗普拒绝确认墨方要求时,谈话陷入僵局。涅托当时强调,墨西哥不会为隔离墙埋单。

  《华盛顿邮报》以一名墨西哥政府官员为消息源报道,特朗普在通话时突然“发脾气”;而美国政府官员说,特朗普当时表现得“受挫、恼怒”,因为他不可能赞同涅托的想法,让墨西哥为边境墙埋单是特朗普的竞选承诺。

  一名美国政府高官说,美墨政府官员原打算安排涅托于几周后访美,与特朗普在白宫会面。但“两国领导人一致认为,这不是涅托访美的合适时候。不过,他们将让自己的团队继续对话”。

  墨西哥外交部方面没有回应两国元首通话一事,但在一份声明中说,双方表示将致力于经贸、移民和安全领域的合作。

  2016年竞选总统期间,特朗普多次承诺建造美墨边境隔离墙,用以限制非法移民,同时要求墨西哥为建墙“埋单”。他就任后不久即签署“造墙令”,引发墨西哥政府强烈不满,拒绝为边境墙出资。

  【敏感神经】

  这不是特朗普首次因隔离墙议题不给涅托“面子”。

  2016年8月,特朗普应邀访问邻国,那是他作为总统候选人首次得到一国元首接见。但那场备受关注的访问在一片争议声中结束,原因是特朗普依旧强调修建隔离墙。事后,许多墨西哥人反映感觉受辱,还有人质疑特朗普为何受邀。

  2017年1月,涅托取消了与特朗普在华盛顿的会面,原因据信是对特朗普签署“修墙”行政令的回应。

  2017年7月,两国元首在德国出席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峰会期间会面。会谈开始前,有记者向特朗普提问,是否坚持要求墨西哥为隔离墙埋单,特朗普回答“当然了”。在一旁的涅托没有当面反驳,再次引发墨西哥国内舆论批评。

  本月与涅托通话“过招”后,特朗普23日再次在社交媒体“推特”上讨论非法移民,但态度似乎有所“收敛”。他在推文中要求墨西哥阻止来自萨尔瓦多的非法移民进入美国,强调美墨隔离墙重要性,但没提让墨西哥埋单。(杜鹃)(新华社专特稿)

美国政府启动美墨边境隔离墙修建工程

"新墙"高,"心墙"更高!——墨边境民众看"隔离墙"

 

+1
【纠错】 责任编辑: 侯强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8312981677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