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场面血腥!日军虐杀朝鲜“慰安妇”视频首次公开
2018-02-28 07:56:01 来源: 环球时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赤裸裸的女子尸骨籍籍……27日,证明二战日军于1944年屠杀朝鲜半岛“慰安妇”的视频被首次公开。韩国舆论指出,虽然此前曾多有关于日军屠杀“慰安妇”的证词和新闻报道,但是屠杀现场的视频被公开尚属首次。

  这段时长19秒的黑白视频由首尔市和首尔大学研究组于当天在韩国举行的“纪念3·1运动99周年暨韩中日‘慰安妇’国际会议”上公布。韩国媒体称,据推测,这是1944年9月15日中美联合军美164通信队摄影中队所属士兵鲍德温在中国云南省腾冲拍摄的视频。韩国SBS电视台称,该视频拍摄于中美联合军从日军手中夺回腾冲的第二天。

  据韩国国际广播电台报道,研究组在美国国家档案馆保存70多年的资料中发现上述视频。据首尔市政府介绍,当时在这一地区的日本军营中,有70到80名朝鲜半岛“慰安妇”,其中除被中美联合军俘虏的23人外,大部分“慰安妇”在日本战败前惨遭屠杀。日军感到失败迹象越来越明显后,采取强制性集体自杀的“玉碎作战”,并要求朝鲜半岛“慰安妇”也如此行事。除视频外,中美联合军撰写的报告等14份文件和2份图片资料也被公开。中美联合军报告显示,日军枪杀30名韩国女性。

  韩国《韩民族新闻》报道称,结合中美联合军撰写的报告等,首尔市和首尔大学人权中心认为,该视频内容为日军对强征朝鲜“慰安妇”受害者进行集体枪决的现场。报道指出,此次公开的视频资料是反驳日本政府一直以来否认曾强征“慰安妇”主张的有力证据。

  韩国圣公会大学东亚研究所教授姜圣贤指出,日军对朝鲜“慰安妇”的屠杀的的确确存在。对日本帝国主义而言,“‘慰安妇’属于一种‘特殊军需用品’……屠杀‘慰安妇’(对他们而言)就相当于废弃军需用品”。他指出,安倍政府执政以来,一直回避和否认“慰安妇”受害者的证词,日本应借助此次公开的资料,正视(日本强占朝鲜半岛时期)战时动员体制下曾发生的极端扼杀人权事件。姜圣贤表示,“希望这能成为推翻近期日本修正历史主义倾向的事件”。

  韩国《亚洲经济》报道称,首尔市将对二战日军虐杀“慰安妇”相关的证词、照片、视频资料等内容进行制作,并在网上公布。今年3月,日军“慰安妇”受害者相关的系列书籍也将出版问世。(陈尚文

改主意了 安倍称如果条件允许将出席平昌冬奥会

联合国要日本承认“慰安妇”史实,承担法律责任

点击查看专题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梦姣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便衣警花的春运反扒“暗战”
便衣警花的春运反扒“暗战”
多彩景观迎元宵
多彩景观迎元宵
广西融水:苗族同胞欢庆百鸟衣节
广西融水:苗族同胞欢庆百鸟衣节
全球种子库10年储存样本过百万份
全球种子库10年储存样本过百万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11298188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