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新闻分析:东古塔之战何以牵动多方神经
2018-03-06 14:08:23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3月6日电 新闻分析:东古塔之战何以牵动多方神经

  新华社记者 邵杰

  叙利亚总统巴沙尔4日发表谈话,誓言要把针对东古塔地区反政府武装的军事行动继续进行下去。伊朗重申支持巴沙尔,与此同时,美英法德等西方国家纷纷“谴责”东古塔地区的军事行动,并宣称叙利亚政府和俄罗斯要为此负责。

  持续半个多月的东古塔之战,已经牵动多方神经。

  重要位置

  东古塔地区是反政府武装在大马士革郊区的重要据点。2月18日,叙利亚政府军集中优势兵力对东古塔发动围攻。“叙利亚人权观察组织”说,到目前为止政府军已经夺回该地区四分之一以上面积。

  该地区是从叙利亚首都大马士革东郊延伸到南郊的一片区域,距离市中心仅几公里,把大马士革与叙利亚沙漠分隔开来。当地水资源充沛,盛产粮食、水果和蔬菜,是大马士革附近主要农业产地。反政府武装于2012年占据该地区。战前这里有大约200万居民,目前还有约40万居民。

  在过去6年中,反政府武装以东古塔为据点,频繁对大马士革发动袭击。叙政府军在东古塔采取今年以来最大规模的军事行动,其首要目的是从反政府武装手中夺回对该地区的控制权,解除大马士革所面临的一个主要安全威胁。

  志在必得

  自2013年起,叙政府军对东古塔地区实施包围,但没有采取大规模军事行动,原因是东古塔之战对于叙利亚战局具有重大影响,政府军需要慎重对待,在有把握的情况下才能发动进攻,以确保战役取得胜利。

  一方面,这场战役将进一步巩固政府军打击反政府武装的军事成果,进一步提升政府军士气,而反政府武装的颓势也将更加明显。过去两年半,叙政府军在俄罗斯军队支持下,不断取得战场胜利,并恢复对全国大部分领土的控制。

  另一方面,这场战役将切断外部势力向叙反政府武装输送物资的一条主要通道。据西方媒体报道,美国、沙特等国经营数年,已经建立了从境外向叙反政府武装提供援助的交通网络,其中一条主要通道是以约旦为起点,经过叙利亚南部德拉地区,通往东古塔,再分流到叙境内其他地区。一旦东古塔被政府军收复,这条通道就将被切断。

  反对派难放弃

  对于叙反政府武装来说,东古塔是他们输不起的一张“王牌”。迄今,叙政府与反对派已经在日内瓦和维也纳举行了9轮谈判,但进展甚微。反对派在外部势力支持下,坚持把巴沙尔下台和政权更迭作为谈判首要议题,遭到政府断然拒绝,导致9轮谈判就像“走过场”,甚至双方代表拒绝坐到同一张谈判桌上。

  近一段时期政府军持续进攻下,反对派尽管处境越来越被动,但依然不愿放弃上述主张,一个重要原因在于反政府武装还占据着东古塔。反对派认为,他们随时能够以东古塔为跳板,对大马士革发动进攻,以武力推翻巴沙尔政权,也就意味着他们可以继续在谈判桌上拒不妥协。但是,如果丢掉东古塔,那么他们就将失去坚持其主张的“底气”。

  另外,节节败退的反政府武装如果再失去东古塔,还可能引起其外部支持者的失望和不满,如果他们因此减少对反政府武装的支持,势必会让后者的处境更加艰难。

  西方焦虑

  西方国家最近有关东古塔之战的声明和表态,都指责叙利亚政府、俄罗斯和伊朗,刻意回避叙反政府武装袭击平民目标和恐怖组织在东古塔的存在。这反而暴露出西方国家对这场战役的严重焦虑。

  叙利亚政府军夺回东古塔,那么胜利势头将更难被遏止,推翻巴沙尔政权的图谋也将更难实现。

  过去几年里,西方国家及其中东盟友在叙利亚投入很多资源,向反对派提供大量资金、军事装备和其他物资,并且派遣人员进行“现场指导”,却没有取得西方国家所预想的效果。

  2013年8月21日,东古塔地区和西古塔地区分别发生化学武器袭击事件,导致多名平民伤亡,并引发所谓“叙利亚化武问题”。至今,西方国家还抓住这个问题不放,甚至不排除以此为借口对叙利亚实施军事介入的可能性。西古塔此前已经被政府军收复。而东古塔之战则有可能让有关“化武问题”真相大白于天下。

+1
【纠错】 责任编辑: 程瑶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杭州:雨后梅花落满地
杭州:雨后梅花落满地
学雷锋日 缅怀雷锋
学雷锋日 缅怀雷锋
“梨园飞歌”莫斯科
“梨园飞歌”莫斯科
客家歌舞迎“三八”
客家歌舞迎“三八”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2494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