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阿富汗组建新军种强化地方安保
2018-03-08 10:46:32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喀布尔3月8日电 综述:阿富汗组建新军种强化地方安保

  新华社记者代贺 蒋超

  阿富汗国防部发言人达乌拉特·瓦齐里5日向媒体证实,国防部就组建地方军一事已成立委员会并制定进度表。新组建的地方军旨在进一步加强对全国各地区的安全保障能力,拟在未来分三阶段招募包括各级指挥官、士兵在内约3.6万人。

  有分析称,新组建的地方军一方面是国家安全力量不断发展与进步的具体表现,另一方面也是在阿富汗国内持续动荡的安全局势下,各地对于强化安保能力的内在需要。

  提升整体安全水平

  瓦齐里5日说,组建地方军是加尼总统此前明确下达的总统令。根据计划,地方军将不同于各地目前已有的地方警察,而是隶属于国防部,地方警察则隶属于内政部,双方将相互配合、共同承担在各地维护社会安全的工作。

  瓦齐里表示,地方军将招募年龄在20岁至40岁之间大约2.8万人进行培训,其余人员则是退伍军人以及各类军事专家。该军种各级指挥官要求从有一定作战经验的军人中选拔,任期长短不等。

  阿富汗政治分析人士法图巴里日前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地方军是在国家安全部队以及地方警察基础上新组建的军种。目前,国家安全部队主要在各地针对反政府武装组织目标展开清剿行动。在清剿行动结束之后,负责维护各地安全局势的任务则主要由地方警察承担。但就实际效果而言,地方警察无法独立完成这项工作。

  因而,地方军面临的任务将更加严峻。比如,地方军或将比地方警察更接近前线,甚至深入到地方警察不曾触及的山区,直接参与到对武装分子的军事打击之中。地方军也将帮助各地政府加强对当地其他武装人员的日常管控,提升当地整体安全水平。

  借鉴印度军队经验

  自2001年塔利班政权被推翻后,阿富汗安全保障工作实际上是由西方部队和阿安全力量共同承担。然而,自2014年底,西方部队结束在阿战斗任务,减少驻军人数之后,阿境内安全局势每况愈下。

  英国广播公司今年1月公布的调查数据显示,阿全国仅有大约30%的地区处于政府完全控制之下,其余约70%的地区遭到塔利班、“伊斯兰国”组织不同程度渗透,安全局势不容乐观。

  “一些地区只在白天有安全人员守卫。”赫尔曼德省一名消息人士向新华社记者表示,边远地区缺乏长期安全规划,守备力量有限,加上当地发展滞后,犯罪活动猖獗。

  目前来看,舆论普遍对地方军的组建表示支持。有媒体报道称,地方军的组建是借鉴了印度地方军的经验和模式。报道称,印度地方军早在1920年由英国人提出,并在印度1947年独立后正式成为印度军队的组成部分。多年来,印度地方军通过不断发展,拥有步兵、炮兵、工兵等多个兵种,在自然灾害或特殊情况下还可以减轻印度常规部队的安全压力并协助管理日常民政工作。

  逐渐完善的过程

  法图巴里认为,建立地方军有必要性,对于升级地方安全保障能力有积极意义。首先,在各地招募人员符合当地安全需要,因为这些人往往也想保卫自己的家园。其次,地方军驻守动荡地区,他们的存在对于藏匿在当地的武装分子是一种威慑。再次,地方军和地方警察能够实现互补,配合国家安全部队不断在各地形成针对各类恐怖势力的安全防控网络。

  根据国防部此前公布的消息,地方军将建立两个地方指挥部,一个位于东部楠格哈尔省境内,另一个在东部霍斯特省境内。其中,在楠格哈尔省,地方军人数将会达到1000人左右,并重点部署在该省的阿钦和科特地区等极端组织“伊斯兰国”武装分子相对活跃的地区。

  但是,也有一些政治分析人士表达了对于发展地方军的担忧。阿富汗黎明新闻网5日援引政治分析人士穆贾希德的话说,地方军招募的人员只是维护地方各自利益,忽视国家整体利益。

  当然,地方军究竟能够发挥什么作用依然有待时间检验。按照计划,阿富汗今年7月将迎来新一届议会选举,2019年将迎来总统大选。有分析称,地方军的发展将随着政治局势的变化而调整,是一个逐渐完善的过程,不会一蹴而就。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阳
相关新闻
  • 阿富汗东部发生爆炸袭击致3死16伤
    阿富汗东部的楠格哈尔省政府发言人阿陶拉·霍吉亚尼7日说,该省当天发生一起自杀式爆炸袭击事件,造成包括袭击者在内的至少3人死亡,另有16人受伤。
    2018-03-07 23:03:57
  • 阿富汗东部爆炸袭击致5人死伤
    阿富汗东部楠格哈尔省6日发生一起爆炸袭击事件,造成至少2人死亡,另有3人受伤。
    2018-03-06 20:19:05
  • 中国驻阿富汗大使馆向当地困难民众捐赠物资
      新华社喀布尔3月2日电(记者代贺 蒋超)中国驻阿富汗大使馆1日向阿首都喀布尔西部的查瑞·坎巴贫民区捐赠一批人道主义物资,重点帮助学校改善办学条件。
    2018-03-03 03:23:40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建筑女工时装秀
建筑女工时装秀
樱花海 映春光
樱花海 映春光
黄河壶口瀑布水量增大
黄河壶口瀑布水量增大
陕西历史博物馆的“文物医生”
陕西历史博物馆的“文物医生”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86911225057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