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专访:中国城市交通发展经验应被带到非洲——访联合国环境规划署执行主任
2018-03-15 13:02:21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内罗毕3月14日电 专访:中国城市交通发展经验应被带到非洲——访联合国环境规划署执行主任

  新华社记者王小鹏

  “中国在城市交通发展领域好的经验和智慧,应被带到非洲,为非洲人民服务。”联合国副秘书长兼环境规划署执行主任埃里克·索尔海姆在14日举行的“非洲清洁出行周”开幕式上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

  “中国是怎样以最快的速度建造城市地铁的?中国政府如何为城市交通建设融资的?中国的共享单车是如何发展起来的?”在提及中国与非洲如何在清洁出行方面开展合作时,索尔海姆率先向记者抛出一连串问题。

  他说,中国除了可以将好的做法带到非洲,还可对非洲城市交通及城市间交通进行投资。通过“一带一路”倡议,中国可以投资非洲城市的地铁建设,也可以对使用清洁能源的交通系统进行投资。连接肯尼亚两大城市蒙巴萨和内罗毕的蒙内铁路便是这方面的一个生动案例。由中国企业承建的蒙内铁路全长约480公里,去年5月31日通车,是肯尼亚百年来建设的首条新铁路,也是东非铁路网的起始段。

  索尔海姆说,由于中国政府卓有成效的行动,近几年中国城市交通发展取得了令人称颂的成果。他说,在2002年,中国只有北京和上海等少数几个城市有地铁,现在超过30个中国城市建有地铁线路。“非洲大部分国家的城市迫切需要更好的城市交通系统。希望那些在中国发生的变革,也可以在其他发展中国家发生。”

  参与“非洲清洁出行周”活动的业内人士认为,大部分非洲居民目前依靠步行或自行车出行。虽然有一部分非洲居民使用汽车出行,但是大量的非洲汽车都是二手车,这些燃油车辆对环境构成了挑战。

  索尔海姆表示,未来10年非洲最大的挑战就是城镇化带来的一系列问题。他说,非洲国家的人口将在2050年翻倍,为了让这些人更好地融入城市生活,为应对有可能出现的快速城镇化,非洲一些城市需要提前做好规划,采用更好的城市交通系统,同时需要引导居民使用自行车、电动自行车或汽车出行。“否则,未来非洲很多城市将面临严重的环境污染,很多人的生活将被污染困扰。”

  联合国儿童基金会2017年10月发布的一篇报告预测说,非洲居民将从2016年的12亿增加到2050年的25亿。目前,非洲人口的约40%居住在城市,预计到2050年,近60%的非洲人将生活在城市中。

  索尔海姆说,为应对环境挑战,联合国环境规划署支持中国与非洲在环境领域进行合作。2017年12月,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宣布将携手中国、肯尼亚政府建立中非环境合作中心,以促进中非之间的绿色技术转移,分享绿色发展经验,为中非交流合作搭建新平台。据介绍,这一中心将为中非双方的私营部门、研究机构、政府间组织提供环境管理的知识,支持能力建设,以实现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非盟《2063年议程》,共建绿色“一带一路”。

  为期5天的“非洲清洁出行周”活动于12日拉开帷幕。该活动聚焦非洲民众出行的优先行动领域,吸引非洲约40个国家的政府官员、行业代表、专家学者与会研讨。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頔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琥珀提琴
琥珀提琴
小鸟花间舞
小鸟花间舞
美国学生集会抗议枪击暴力
美国学生集会抗议枪击暴力
开往春天的高铁
开往春天的高铁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6811225417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