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巴西总统特梅尔:水——每个人的权利,所有人的挑战
2018-03-24 19:09:25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巴西联邦共和国总统米歇尔·特梅尔像。 新华社发

  新华网北京3月24日电 巴西联邦共和国总统米歇尔·特梅尔24日在新华网发表题为《水:每个人的权利,所有人的挑战》的署名文章,全文如下:

米歇尔·特梅尔

  获得饮用水和基本环境卫生设施是一项权利,是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的目标之一,也是人类基本的生活条件。然而,世界上有20亿人无法获得安全的家庭用水,23亿人缺乏卫生设施,并有约2.6亿人(比巴西人口还多)需要走半个多小时才能获得水。确保获得饮用水和基本卫生设施是我们这个时代的主要挑战之一。

  巴西的淡水储量占世界的12%,但依然存在水问题。大城市一直面临水供应短缺和长期令人难以接受的卫生设施赤字。众所周知,干旱使我们东北部居民受尽苦难。

  本周,我们将在巴西利亚举办第八届世界水论坛,寻找解决如此紧迫问题的办法。论坛将接待来自160多个国家的4万多名与会者,包括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州长、市长、议员、地方法官、国际组织和学术界代表、私营部门和民间组织。参会人员的多元化将会使论坛的内容更丰富。

  选择巴西作为全球最重要的水资源活动的主办国,并不令人感到意外。我们在这个主题上的国际参与并非首次。我们曾主办“里约92”和“里约+20”峰会,深知水资源的可持续性与发展之间的密切关系。最近,我们成为第一批批准《巴黎协定》的国家,该协定是关于气候变化的。气候变化是对水权形成威胁的主要因素之一。

  巴西树立了重视水资源的传统国际形象,意识到水和卫生设施是环境保护的同义词,已将水安全视为巴西环境政策的支柱。为了保护巴西的水道,我们实施了“河流种植者”计划,使用数字工具来保护河流发源地和永久保护区。

  我们在森林保护方面也取得了很大进展,扩大了森林保护区,逆转了亚马逊流域的森林砍伐趋势,让砍伐数量得以下降。我们即将创建两大海洋生物多样性保护区,来保护我们的生态系统和水源。有水是至关重要的,但这还不够,我们需要让水到达需要它的人民手中。

  这涉及到圣弗朗西斯科河改道,这是一个正在竣工的老项目,它将让1200万东北人民获益。我们已经完成了将水调至伯南布哥州和帕拉伊巴的管道的修建,我们正处于将河道拓展到塞阿拉州的最后阶段。 在开展这项伟大工程时,我们没有忽视可持续发展:我们发起《新弗朗西斯科》计划(Novo Chico)以振兴圣弗朗西斯科河。

  我们也将注意力投入到卫生设施领域,在这个领域,我们还有很多工作要做。我们正在推进一项法案,使我们的卫生监管体系更加现代化,并鼓励新的投资。我们正努力普及这项基本服务。

  这是一个即将举办世界水论坛的巴西,是一个寻求全球问题共同解决方案的巴西,一个将会继续致力于保护我们最珍贵自然资源的巴西。

  (本文最初发表于2018年3月19日的巴西报纸《巴西利亚人邮报》)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茵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83675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