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通讯:“我爸爸是筑塔人”——探访科伦坡莲花电视塔项目建设者
2018-04-01 12:19:54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科伦坡4月1日电 通讯:“我爸爸是筑塔人”——探访科伦坡莲花电视塔项目建设者

  新华社记者朱瑞卿 唐璐

  在中国电子进出口有限公司科伦坡莲花电视塔项目经理蔡晓峰的手机中,存有这样一幅画:在蜡笔的勾画下,斯里兰卡首都科伦坡蔚蓝的天空下,墨绿色塔身的莲花电视塔直耸入云,塔顶部的造型好似一朵含苞待放的红色莲花。

  这幅画是蔡晓峰的女儿去年寒假来斯里兰卡看望爸爸时画的。“虽然常年的海外工作让我时常感到愧对家人,但听到女儿前段时间在课堂上拿着这幅画,告诉同学们‘我的爸爸是个筑塔人’,我又感到无比骄傲。”蔡晓峰说。

  科伦坡莲花电视塔项目是中斯在“一带一路”建设中的重要合作项目。两国于2012年1月签署项目合同,中国电子进出口有限公司为项目总承包商。项目计划在今年7月完工。

  如今,开车进入科伦坡,最先映入眼帘的便是莲花电视塔。随着项目进入尾声,这座南亚地区最高的电视塔已成为科伦坡地标性建筑。在这背后,是中国建设团队的艰辛与汗水。

  蔡晓峰说:“由于技术标准不统一,目前世界上大多数电视塔都由所在国自己的施工团队建造,几乎没有一个国家去帮助另一个国家建造电视塔的先例。这也就导致我们在莲花电视塔这个项目上没有任何可借鉴的经验,全凭自己摸索。”

  来到245米处的电视塔顶楼观光层,科伦坡市景一览无余。在这里,记者遇到了正忙着调试设备的项目机电经理钱爱洲。他说:“在整个施工过程中遇到的最大困难便是我们与斯方的技术、验收标准不同。”

  蔡晓峰说,项目初期,中方作业团队在电视塔地下进行主体结构施工,那时斯方的监理团队验收一面墙要花3天时间。不过,随着双方不断磨合,如今斯方在验收电视塔顶层同样施工标准的一面墙时,只需要2个小时。

  “在这个项目上,我们用的既不是中国标准,也不是斯方标准,而是莲花塔标准。”蔡晓峰说。

  投入使用后,莲花电视塔不仅是一座发射信号、提供通信服务的电视塔,还将具备餐饮、住宿、购物、会议等多种功能。

  谈到即将到来的竣工时,蔡晓峰笑着说:“以前一度觉得项目竣工时会有大功告成的兴奋,但如今,和中斯双方同事共同克服重重困难后,反而平静下来,更加认真地完成最后的工作。当然,这也是为了对得起女儿给的‘筑塔人’称号。”

+1
【纠错】 责任编辑: 李志强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航拍张家界武陵源梦幻云海
航拍张家界武陵源梦幻云海
陕西再次发现野生棕色大熊猫
陕西再次发现野生棕色大熊猫
济南“90后”女孩匠心做“书医”
济南“90后”女孩匠心做“书医”
秦巴山区里的山寨古堡
秦巴山区里的山寨古堡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1911226218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