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多国联手打击IS发声渠道 削弱他们宣传能力
2018-04-29 07:19:29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欧洲联盟刑警组织27日说,欧盟多国与美国警方发起一项跨国联合打击行动,查获与极端组织“伊斯兰国”有关联的多家媒体的服务器和电子数据。

  欧盟刑警组织负责人罗布·温赖特说:“这次行动没有先例。‘伊斯兰国’借助互联网散布宣传材料、极端化欧洲年轻人,我们如今大幅削弱了他们的这一能力。”

  温赖特介绍,这场多国联合行动从25日至26日持续两天,主要打击对象是“伊斯兰国”的阿马克通讯社、“宣言”电台和两家新闻网站。阿马克通讯社是“伊斯兰国”的主要发声渠道,用至少9种语言传播,是这一极端组织“认领”恐怖袭击的惯用平台。

  “伊斯兰国”最近一次借由阿马克通讯社“认领”恐袭是在今年3月。一名摩洛哥裔男子在法国南部发动袭击,致使4人死亡、多人受伤。

  欧盟刑警组织声明说,这场跨国联合行动由比利时检察机关牵头,由欧盟刑警组织协调,得到负责协调欧盟各国跨国调查与检察事务的欧盟检察局支持。

  荷兰、加拿大和美国警方在各自境内查获“伊斯兰国”设置的服务器,保加利亚、法国和罗马尼亚警方则查获“伊斯兰国”宣传极端思想的电子材料。

  声明说,英国反恐互联网检索小组参与了“确认‘伊斯兰国’高级别域名注册人”的行动。

  “伊斯兰国”2015年在法国首都巴黎发动系列恐袭后,与这一极端组织有关联的多家媒体被欧盟刑警组织盯上。声明说:“自那以后,(欧盟各国)执法部门一直共同努力,以取缔‘伊斯兰国’媒体机构的互联网资产。”

  联合国负责反恐事务的副秘书长弗拉基米尔·沃龙科夫今年2月警告说,虽然“伊斯兰国”的宣传能力减弱,但成员和追随者仍然利用社交网站交流信息并策动恐怖袭击。(王宏彬)(新华社专特稿)

点击查看专题

+1
【纠错】 责任编辑: 余申芳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西藏雅尼国家湿地公园春色怡人
西藏雅尼国家湿地公园春色怡人
暮春农忙
暮春农忙
人间至味“冷后浑”
人间至味“冷后浑”
羊群交易市场忙
羊群交易市场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4312986182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