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中国驻悉尼总领馆及澳新南威尔士州警署提醒中国公民警惕电信诈骗
2018-04-30 20:39:46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悉尼4月30日电(郭阳 胡泾辰)中国驻悉尼总领馆及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州警署4月30日在悉尼共同举办新闻发布会,提醒在澳的中国公民注意防范电信诈骗,遇到可疑情况及时和当地警方联系。

  中国驻悉尼总领馆副总领事童学军在发布会上介绍,自2017年8月以来,总领馆陆续接到领区内中国公民遭遇电信诈骗案的求助电话及咨询,总领馆了解到的电信诈骗受害事件共44起,被骗金额从2000澳元至350万澳元不等(1澳元约合4.8元人民币),受害者中女性占比近七成。从受害者职业和年龄上看,留学生占比约一半,家庭妇女和老年人也占较大比例。

  据童学军介绍,犯罪分子的主要手法包括冒充中国驻外使领馆工作人员拨打受害人电话,通知受害人护照到期需要更新、银行卡被盗刷、护照被盗用、涉嫌邮寄非法物品、涉嫌洗钱、有重要文件未领取等。在部分案件中,犯罪分子利用技术手段将来电号码修改为中国驻外使领馆的电话号码,具有很强的欺骗性。

  中国驻悉尼总领馆特别提醒领区内的中国公民增加防范电信诈骗意识。不轻信不明电话、邮件,遇事不慌乱,多和家人商量。如果遭遇诈骗,受害人可向澳大利亚网络犯罪在线举报网举报。若不幸上当受骗,应及时向当地警方和国内公安机关报案。

  悉尼市中心警察局犯罪部门主管戴维·盖茨在新闻发布会上说:“接到诈骗电话的中国公民应及时向警方汇报,以便警方及时开展调查,所有信息都是完全保密的。”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頔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西藏雅尼国家湿地公园春色怡人
西藏雅尼国家湿地公园春色怡人
暮春农忙
暮春农忙
人间至味“冷后浑”
人间至味“冷后浑”
羊群交易市场忙
羊群交易市场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6811227664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