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特写:南苏丹维和女兵“强哥”
2018-05-01 13:05:44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朱巴4月30日电  特写:南苏丹维和女兵“强哥”

  新华社记者 卢朵宝 王腾

  在中国赴南苏丹维和步兵营里,女兵班班长于培杰有个响亮的男性化绰号——“强哥”。她既能在格斗中把男兵撂倒,又能在舞台上甩起水袖,被战友们评价为“温柔的女汉子”。

  “五一”国际劳动节前夕,记者见到26岁的于培杰。她身着迷彩服,脸晒得有点黑,即使聊天也把腰挺得笔直,说起话来坦率直爽。“我也不知道这个绰号怎么来的,大概是因为我比较像男孩子吧。”

  于培杰所在的维和步兵营,是中国目前唯一一支派驻海外的作战部队。于培杰2017年11月19日来到这里,任务期一年。

  对于维和,于培杰说这是她一直以来的梦想,“有一种‘为国出征’的荣誉感”。“我正在南昌参加军事比武,突然接到电话通知我可以报名申请执行维和任务,心情特别激动,当即表态参加。”经过考核,于培杰以过硬的军事素质脱颖而出,成为一名维和战士。

  于培杰的父母刚开始不是很支持。位于非洲红土地上的南苏丹是世界上最年轻的国家,2011年通过公投从苏丹独立。2013年12月南苏丹政府军与反政府武装爆发大规模冲突,至今仍处于战乱状态。想到女儿要去战乱国家维和,他们有些担心。

  军营生活艰苦,在南苏丹维和更是如此。单拿巡逻来说,于培杰和队友们要穿上防弹背心等护具,荷枪实弹在联合国驻南苏丹特派团(联南苏团)划定的武器禁区行走,密切关注所有突发情况。这一套行头加起来重达20多公斤,一个白天的巡逻班次是5到7小时。南苏丹平均气温高达40摄氏度左右,一趟巡逻下来,于培杰前心后背都湿透。

  巡逻期间,有时会遇到突发情况。“今年1月我们刚来不久,一天我正在1号难民营附近,突然听到一阵枪响,我心里特别慌……”现在的她对枪炮声已经习以为常,虽然心里还会紧张,但是不慌了。

  维和营里有10名女战士,最小的19岁。维和营经常组织各种考核,于培杰作为班长,带着女兵们推方案,勤训练,各项考核成绩都不错,有些单项甚至超过男兵。

  虽然有着“巾帼不让须眉”的气概,于培杰内心却很柔软。营地附近村庄里有个叫塞夫的小男孩,很想去上学,可是家里买不起1500南苏丹镑(约合45元人民币)的校服。

  得知这一情况,于培杰和战友们买了一套新校服送给塞夫。不久后,在她巡逻途中,小塞夫拿出一把自己亲手制作的小竹枪,腼腆地塞到她手里。

  于培杰格斗、射击在行,跳起舞来也不含糊。她和战友们编排了《礼仪之邦》《短头发》等舞蹈,在联南苏团一些礼仪场合展示中国女兵的多才多艺。执行任务和训练之余,她还养了一棵多肉植物。

  维和日子艰苦,于培杰却乐在其中。“维和以来,我感觉时间过得特别快。”日常巡逻、武装护卫、仪仗、演习……于培杰的日程表总是很满,日子过得特别充实。

  记者跟着于培杰在纳基土村附近的武器禁区巡逻,正好遇到71岁的当地村民希拉里·土纳提奥。老人拉着于培杰的手动情地说:“感谢你们。你们维护了我们村的安宁。现在我晚上睡在屋子外面都觉得很安心。”

  于培杰说,土纳提奥的话就是她维和的意义所在。“南苏丹现在还在战乱中,老百姓盼望和平。能为他们作出一点贡献,我感到很自豪。如果有机会,还愿来执行维和任务!”

+1
【纠错】 责任编辑: 聂晨静
相关新闻
  • 首部维和题材电影《中国蓝盔》摄制完成
    八一厂把创作拍摄反映维和部队官兵的电影《中国蓝盔》,作为创作生产的一项重要任务来抓,选派曾执导过《百团大战》《勇士》《弹道无痕》等影片的宁海强担任导演,组成强有力的拍摄制作团队。
    2018-04-23 22:46:20
  • 中国赴南苏丹、塞浦路斯维和警队组建完成
    记者19日从公安部获悉,中国赴南苏丹、塞浦路斯维和警队已组建完成,将于4月、7月分批启程赴任务区。
    2018-04-19 23:08:43
  • 中国赴黎维和官兵荣获联合国“和平荣誉勋章”
      新华社贝鲁特4月6日电(周宇 董永康 陈亦煌)中国第16批赴黎巴嫩维和部队授勋仪式6日在黎巴嫩南部辛尼亚村的多功能工兵分队营区举行,全体410名维和官兵荣获联合国“和平荣誉勋章”。
    2018-04-07 10:07:39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西藏雅尼国家湿地公园春色怡人
西藏雅尼国家湿地公园春色怡人
暮春农忙
暮春农忙
人间至味“冷后浑”
人间至味“冷后浑”
羊群交易市场忙
羊群交易市场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6511227678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