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体力恢复快 孩子抗疲劳能力与铁人三项运动员相当
2018-05-01 07:05:32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为人父母,难免会希望孩子早点累倒、睡觉。遗憾的是,欧洲研究人员发现,孩子们天生精力旺盛,与专业级别的耐力运动员一样不容易感受疲劳,恢复体力甚至比运动员快。

  法国克莱蒙费朗大学研究人员召集12名从事铁人三项、自行车或长跑的国家级男性运动员,与12名平均年龄10岁半的男孩相比较,又招募12名极少从事剧烈运动的男性成年人参与研究。三组人员分别作两组7秒钟自行车冲刺骑行,然后连续30秒尽快蹬自行车。运动结束后,研究人员分别记录他们的心跳和乳酸水平。乳酸是运动副产品,会导致肌肉疲劳。

  研究人员发现,孩子们不容易被骑行运动累倒,与专业运动员的疲劳程度相当。他们分析,这或许因为孩子们个头较小,肌肉离心脏泵出的富含氧气血液较近,能更有效利用氧气。孩子额外的能量来自慢肌纤维,而这种肌肉组织收缩较慢,保护孩子免于因过度运动受伤。

  研究结果发表于美国《生理学前沿》杂志。研究项目领头人塞巴斯蒂安·拉泰尔说:“我们发现,孩子们更多动用有氧新陈代谢,因而在高强度运动中比较不容易感到疲劳。他们也能更快从身体疲劳中恢复,甚至恢复得比受过训练的成年耐力运动员快,正如他们心率恢复和去除血乳酸更快的能力所展示……这或许解释为什么大人早就累坏了,孩子们却一直玩啊玩。”(袁原)【新华社微特稿】

点击查看专题

+1
【纠错】 责任编辑: 余申芳
相关新闻
  • 连访12天让人体力吃不消?特朗普:但我成功了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我结交了许多最高层的朋友,这次亚洲访问取得了惊人的成功。”美国总统特朗普14日结束了亚洲五国之旅,他在登上回程的“空军一号”前这样总结自己的行程。“惊人”“不可思议”“重大”,特朗普14日在结束亚洲之行前的总结充满了此类感叹。
    2017-11-15 08:03:20
  • 日本中小学生运动能力出现退步 体力在1985年达最高值
    朝日新闻网13日报道,日本文部科学省12日发布的《体力、运动能力调查》显示,日本中小学生体力在1985年达到最高值后开始下滑。本次调查分析了50年来中小学生体力和运动能力的变化趋势,于2013年5月至10月实施,从日本全国6至79岁的国民中抽选7.4万人作为调查对象,并将其中11岁儿童作为小学生,13岁儿童作为中学生来进行分析。
    2014-10-13 14:48:52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西藏雅尼国家湿地公园春色怡人
西藏雅尼国家湿地公园春色怡人
暮春农忙
暮春农忙
人间至味“冷后浑”
人间至味“冷后浑”
羊群交易市场忙
羊群交易市场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431298625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