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马克思主义在当代依旧魅力闪耀
2018-05-03 11:10:38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布鲁塞尔5月3日电  题:马克思主义在当代依旧魅力闪耀

  新华社记者翟伟

  马克思雕像、传记、生平展览、研讨会……初夏时节,从马克思的家乡德国特里尔市到这位伟人曾经生活、奋斗过的伦敦、巴黎、柏林、布鲁塞尔,欧洲多地相继举办各种活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暨《共产党宣言》发表170周年。

  欧洲对马克思及其思想的重视,传递出一种强烈信号:马克思主义在当代依旧魅力闪耀。

  在人类思想史上,就科学性、真理性、影响力、传播面而言,没有一种思想理论能达到马克思主义的高度,也没有一种学说能像马克思主义那样对世界产生了如此巨大的影响。170年来,历史风云激荡,马克思主义深刻改变了人类历史进程,显示出强大的生命力。

  在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社会信息化、文化多样化深入发展的今天,既有大量深刻复杂的现实问题等待解决,也有诸如所有制选择、民主模式等理论问题有待回答。比如,当今一些西方国家面临经济增长乏力、贫富悬殊加剧、民粹势力抬头和社会治安恶化等问题,凸显出其制度缺陷,西方宣扬的“历史终结论”正面临被历史终结的窘境。

  善救弊者,必先知其起弊之源。西方之乱,只有从根源处“望闻问切”才能寻其病根,对症下药。170年前的“大胡子博士”就已经揭示了资本主义危机的根源和资本主义制度的弊端。尽管当代资本主义出现许多新变化,但马克思科学预见的总体发展趋势并没有更改,资本主义固有矛盾也没有根本消除。

  真理如燧石,受到的敲打越猛烈,迸发的火花就越灿烂。金融危机袭来,西方很多人发现,危机的实质,归根结底是“资本主导一切”的资本主义社会的制度危机。众多经济学家和社会学者忙着从《资本论》和《共产党宣言》中寻找答案。

  当今世界格局正经历深刻演变,置身于这一历史巨变中的中国共产党人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当代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为创新和发展马克思主义作出原创性贡献,推动了中国社会的发展和进步。

  今天,大幕开启,历史正在上演新的乐章。伴随中国在世界东方的发展,马克思主义的中国化进程充满活力,并向世界再次表明,马克思主义时代化可以、也一定能为人类发展开辟新路径。带领中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的中国共产党人,将挺立潮头,逐梦前行。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萌萌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探访多米尼加共和国的“中国城”
探访多米尼加共和国的“中国城”
阳光下的“滚滚”搞怪卖萌惹人爱
阳光下的“滚滚”搞怪卖萌惹人爱
云南昆明街头蓝花楹盛开
云南昆明街头蓝花楹盛开
西藏雅尼国家湿地公园春色怡人
西藏雅尼国家湿地公园春色怡人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271122777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