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专访:“马克思用著作改变世界”——访比利时劳动党副主席戴维·派斯提欧
2018-05-05 11:12:14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布鲁塞尔5月5日电  专访:“马克思用著作改变世界”——访比利时劳动党副主席戴维·派斯提欧

  新华社记者潘革平

  “马克思著作内涵极其丰富,对一个多世纪以来人类社会的走向产生了巨大影响。”比利时劳动党副主席兼研究部主任戴维·派斯提欧说。

  派斯提欧日前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马克思最大贡献是用自己的著作改变了世界,改变了人们的世界观。“马克思告诉人们:世界并不是一成不变的,世界不仅永远处在变化之中,而且是可以改变的。”

  派斯提欧强调,马克思不仅提出了社会是可以改变的,而且亲自投身到改变社会的实践当中,包括创立并领导了“第一国际” 。

  派斯提欧说,自1991年苏联解体、东欧剧变后,世界社会主义运动陷入低潮,马克思主义一度被很多人遗忘。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爆发,西方资本主义制度遭到巨大冲击。西方很多人开始重新研究《资本论》,重新认识马克思主义理论。

  派斯提欧说:“在世界许多地区,贫富差距日益加大,当今资本主义无法让人们看到未来,因此越来越多的人开始从马克思著作中寻找出路。”

  “马克思对资本主义进行了深入而透彻的分析和批判。在资本主义还处于成长之初的时代,马克思就深刻洞察了其固有矛盾,预见到社会主义必然取代资本主义。”他说。

  派斯提欧说,比利时劳动党从来没有机械运用马克思主义,而是与时俱进,充分考虑比利时和欧洲的现实,灵活运用马克思主义并进行了创新和发展。

  派斯提欧表示,“当今资本主义社会的最大问题是金融寡头当政,极少数人掌握着社会大多数财富,主宰着经济政策的方向。比利时劳动党的雄心是在马克思主义理论基础上,利用我们所掌握的现代知识与技能,根据当今欧洲现实来建立新型社会主义。”

+1
【纠错】 责任编辑: 卓越
相关新闻
  • 电影《青年马克思》5月5日全国上映
    为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由中国电影集团公司引进的影片《青年马克思》将于5月5日在全国上映。” 发布会上,首都高校青年代表还共同诵读了《共产党宣言》(节选),以实际行动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重温《共产党宣言》”的讲话精神。
    2018-05-05 07:16:08
  • 西方为何重新关注马克思
    德国特里尔市,在距离马克思故居不远的广场上,不久前矗立起一座高达5.5米的马克思雕像。它揭幕的日子就定在5月5日马克思诞辰200周年纪念日当天。
    2018-05-04 22:29:08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林中精灵
林中精灵
90后女孩奋斗乡间的“甜蜜青春”
90后女孩奋斗乡间的“甜蜜青春”
北京大学建校120周年纪念大会在京举行
北京大学建校120周年纪念大会在京举行
趣味民俗迎立夏
趣味民俗迎立夏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106711227873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