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新闻背景:围绕伊核协议的伊美分歧
2018-05-08 21:06:54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德黑兰5月8日电 新闻背景:围绕伊核协议的伊美分歧

  新华社记者穆东 马骁

  美国总统特朗普7日在社交媒体上发文说,他将于美国东部时间8日下午2时(北京时间9日凌晨2时)在白宫宣布他对伊核协议的决定。特朗普强硬的对伊政策立场十分明确,预示着美国与伊朗之间对抗或将加剧。伊朗核问题全面协议达成后,国际社会对伊朗与美国等西方国家关系改善抱有期待,但伊美间分歧难以弥合。

  20世纪50年代后期,伊朗开始核能源研发活动,其核技术主要从当时与其关系密切的美国等西方国家引进。1980年美国与伊朗断交后,美国开始指责伊朗以“和平利用核能”为借口秘密发展核武器。2003年2月,伊朗宣布发现并提炼出铀后,其核计划立即遭到美国的“严重质疑”,并引起国际社会极大关注。之后,联合国安理会先后通过多份针对伊朗的制裁决议。

  2015年7月14日,伊朗核问题六国(美国、英国、法国、俄罗斯、中国和德国)与伊朗达成了历史性的全面解决伊核问题的协议。根据协议,伊朗必须停止高丰度浓缩铀活动,接受国际核查等条件;在伊朗切实履行协议的情况下,国际社会解除对伊相关制裁。

  尽管伊核问题全面协议的达成为伊朗开启了一扇通向国际社会的大门,但“积怨已久”的伊美改善关系之路却走得磕磕绊绊。

  伊核协议实施近3年间,美国依然认定伊朗为中东地区的“麻烦制造者”及“恐怖分子支持者”,美国等一些西方国家指责伊朗进行导弹研发试射违反了联合国安理会有关决议。特朗普上台以来更是接连发难,拒绝认定伊朗履行伊核协议承诺,还宣布对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进行制裁,为伊核协议前景带来极大不确定性。

  特朗普今年1月要求英国、法国和德国5月12日以前同意“修正伊核协议缺陷”,否则美方将退出协议,恢复协议所涉对伊制裁。为说服美国不退出伊核协议,英法德提出修改协议,主要建议包括限制伊朗弹道导弹项目、限制伊朗在也门和叙利亚的影响力、加强国际核查以及修改“日落条款”。根据“日落条款”,伊方在伊核协议失效后可以恢复铀浓缩活动。

  针对特朗普的指责,伊朗方面反驳称,国际原子能机构负责督查伊朗履行协议情况,并已多次出台报告确认伊朗履行了该协议。伊核协议是伊朗向世界的保证,即伊朗无意发展核武器。但同时伊朗不会就国家防御问题与他国谈判,伊朗完全有权发展防御性弹道导弹。伊朗方面强调,其导弹试射是在维护国家利益的前提下实施的,并不违反联合国安理会第2231号决议和伊核协议相关内容,而且弹道导弹的试射与核武器无关。伊朗方面坚持伊核协议不可重新谈判的立场,称伊朗不会重新谈判其已经切实履行的协议或给协议增加条款。

  本月7日,英、法、德再次重申反对废除伊核协议,并强调即便美方退出,三国仍将维持该协议。同一天,伊朗总统鲁哈尼表示,即便美国退出伊核协议,伊方仍可能与该协议其他各方留在协议中。

+1
【纠错】 责任编辑: 李志强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探测器眼中的火星
探测器眼中的火星
各色花朵装扮甘肃戈壁小城
各色花朵装扮甘肃戈壁小城
强降雨来袭 广东多地暴雨预警
强降雨来袭 广东多地暴雨预警
新疆遭遇寒潮天气
新疆遭遇寒潮天气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1911228028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