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黎巴嫩举行9年来首次议会选举 真主党成赢家
2018-05-08 06:50:52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黎巴嫩6日举行9年来首次议会选举。初步计票结果显示,伊朗支持的黎巴嫩什叶派政党真主党及其政治盟友拿下超过半数议席,成为这次选举的主要赢家。

  路透社以竞选人和当地媒体为消息源报道,真主党及其盟友赢得128个议席中的至少67席,成为简单多数。真主党的盟友包括国民议会议长纳比·贝里领导的什叶派组织“阿迈勒”运动和总统米歇尔·奥恩组建的基督教自由爱国运动。

  真主党支持的逊尼派候选人在总理萨阿德·哈里里的“票仓”首都贝鲁特、北部城市的黎波里和南部港口西顿选情看好。亲真主党媒体《消息》周刊评论说,这相当于“打脸”哈里里。

  哈里里带领的逊尼派政党“未来阵线”尽管失去几个议席,依然保持议会第一大党的地位,有望再获组阁资格。

  按照黎巴嫩的教派分权体制,总统、总理、国民议会议长分别由基督教马龙派、伊斯兰教逊尼派、伊斯兰教什叶派人士担任。

  这次选举的另一大看点是不少老将出马。叙利亚在黎巴嫩驻军时期担任公职的至少6名黎巴嫩前军政大佬“重出江湖”,包括与叙利亚总统巴沙尔·阿萨德私交甚密的黎巴嫩安全局前局长贾米勒·赛义德。赛义德是1990年至2005年间黎巴嫩最有权势的人物之一,曾因牵涉黎巴嫩前总理拉菲克·哈里里遇刺案成为被告。

  亲叙利亚的黎巴嫩前总理奥马尔·卡拉米之子费萨尔·卡拉米也首次赢得选举。

  路透社报道,黎巴嫩的选情、叙利亚政府军取得的胜利以及定于本月12日举行的伊拉克议会选举是伊朗在中东地区影响力的体现。西方国家指认伊朗扶植上述国家的什叶派势力,将其势力范围从波斯湾扩张至地中海。

  黎巴嫩上一次议会选举是2009年,哈里里当时在沙特阿拉伯支持下组建反真主党政治联盟,获得议会多数席位。随着这一联盟逐渐解体,沙特将地区重心转向也门等地,黎巴嫩真主党迅速崛起。

  按照路透社的说法,真主党崛起势必引起美国警惕。美国将真主党列为“恐怖组织”,将它视作伊朗在黎巴嫩的代理人。美国武装和培训的黎巴嫩军队与真主党存在竞争关系。不过,真主党及其盟友的实力不足以掌控议会三分之二的议席,短期内难以打破黎巴嫩政坛平衡。

  此前,由于安全、政治纷争等因素,黎巴嫩议会自2009年以来多次延长任期,现有任期定于5月20日结束。(王宏彬)(新华社专特稿)

点击查看专题

+1
【纠错】 责任编辑: 黄思路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加紧制造蒙华铁路轨排
加紧制造蒙华铁路轨排
鄱阳湖上的江豚“保镖”
鄱阳湖上的江豚“保镖”
普京就任俄罗斯总统
普京就任俄罗斯总统
崖壁求学路之变
崖壁求学路之变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86649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