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财经观察:意大利政局走势牵动国际市场神经
2018-05-31 15:22:35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罗马5月31日电  财经观察:意大利政局走势牵动国际市场神经

  新华社记者 陈占杰

  连日来,全球金融市场出现大幅波动,位于“风暴眼”的意大利牵动全球市场神经。分析人士认为,政治动荡给意大利经济前景蒙上阴影,而意大利如果启动“脱欧”将成为欧元区乃至世界经济的一大变量。

  意大利大选近三个月后未能产生新政府,持欧洲怀疑论立场的极右翼政党联盟党和民粹主义政党五星运动组阁失败,持亲欧立场的前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官员科塔雷利正受命组阁。

  不确定性是市场动荡的推手。一段时间以来,意大利股市随着政治形势变化起起伏伏,长期国债收益率不断攀升,市场担忧情绪弥漫。

  5月28日,意大利股市市值蒸发120亿欧元,意大利国债收益率继续攀升。29日,意大利10年期国债收益率升至3.192%,股市下跌2.7%。此外,意大利政局动荡引爆欧洲市场,欧元对美元汇率持续走低,美日股市均受到波及。市场动荡再次将意大利高企的债务和银行体系推到风口浪尖,投资者担心意大利政局不稳和“脱欧”可能性会引发一系列负面影响。

  但分析人士指出,从目前整体经济基本面来看,受困于债务问题的意大利经济正在缓慢复苏之中。意大利国家统计局日前预测,今年意大利经济将增长1.4%,略低于2017年1.5%的增速。欧盟预测,意大利今年经济将增长1.5%。

  意大利国家统计局表示,受工资增长推动,今年意大利家庭消费预计增长1.2%;投资预计增长4%;如果金融信贷条件继续保持良好,出口和进口将分别增长4.3%和4.7%。此外,失业率年底有望降至10.8%。

  意大利经济智库普罗米特里亚经济分析和预测部主任斯特凡妮娅·托马西尼称,该机构对意大利经济前景持乐观预期,除非出现不可预测的重大事件影响家庭消费和企业投资。

  意大利央行行长维斯科表达了对意大利留在欧元区的支持,“我们是一个高度一体化的巨大经济区的一部分,这个经济区的命运决定意大利的命运。”他认为,目前市场对意大利政局的反应过于夸张,“情绪化而没有根据”。

  谈及意大利经济形势,维斯科说,意大利经济的方向是正确的,但需要采取措施刺激经济增长、减少政府债务并鼓励企业创新。

  科塔雷利的组阁进程仍在继续。由于缺乏主要政党的支持,新政府即使能够顺利组成,赢得议会信任投票的几率仍不高,其主要使命很可能是维持国家日常运转并组织下一次大选。

  从目前看,意大利政局走势仍有很大的不确定性,“脱欧”疑云尚未散去,全球市场将密切关注。

+1
【纠错】 责任编辑: 聂晨静
相关新闻
  • 意大利政局因素致美股下跌
    意大利政局不确定性引发投资者恐慌情绪,纽约股市三大股指29日收盘全线下跌。分析人士认为,意大利局势引发投资者对欧元区经济乃至全球经济增速放缓、原材料和工业品需求减弱的担忧。
    2018-05-30 11:16:51
  • 意大利候任总理科塔雷利:经济学家接手政治难题
    意大利政局近期出现戏剧性变化,刚刚出现转机的组阁危机又回到原点。28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前官员、持亲欧立场的卡洛·科塔雷利被总统马塔雷拉任命为候任总理。
    2018-05-29 17:00:07
  • 意大利总统任命候任总理并授权组阁
    意大利总统马塔雷拉28日任命卡洛·科塔雷利为候任总理,并授权他组阁,这是马塔雷拉继联盟党和五星运动联合组阁失败后的再次尝试。
    2018-05-28 22:10:55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寻找“三点半”难题的破解之道
寻找“三点半”难题的破解之道
航拍黄河壶口瀑布
航拍黄河壶口瀑布
上学梦何处安放——叙利亚女孩阿明娜的危楼生活
上学梦何处安放——叙利亚女孩阿明娜的危楼生活
有才!护士中药作画
有才!护士中药作画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6511229183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