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国际观察:中欧合作之路更广更深
2018-07-11 18:48:22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新华社北京7月11日电 (国际观察)中欧合作之路更广更深

  新华社记者

  7月11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结束对保加利亚的正式访问并出席第七次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会晤,赴德国主持第五轮中德政府磋商并对德国进行正式访问后回到北京。

  分析人士指出,此访取得丰硕成果,不仅提升中国同中东欧国家和德国的务实合作水平,也为中欧合作深入发展提供了新动力,中欧合作将在广度和深度上再上新台阶。

  打造新引擎

  第七次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会晤以“深化开放务实合作,共促共享繁荣发展”为主题。中国同中东欧16国共同发表《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索非亚纲要》,各方愿以“16+1合作”为依托,共同促进中欧关系持续均衡发展。

  分析人士指出,“16+1合作”为中国与中东欧国家关系发展注入了新动能。作为中欧合作重要组成部分和有益补充,它也为深化中欧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打造了新引擎。

  保加利亚媒体连日来持续热议本次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会晤,认为会晤后“16+1合作”有了新的内涵和发展。会晤成果显示,中国希望与中东欧16个国家的合作能促进欧盟团结和欧洲一体化。

  此次会晤关于在保加利亚设立“16+1全球伙伴中心”的提议也引发各界关注。分析人士认为,这将促进保加利亚及整个中东欧地区的经济增长。

  保加利亚总理鲍里索夫强调,“16+1合作”不但对中东欧国家,而且对欧盟也是有益的。克罗地亚是明年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会晤的东道国。克罗地亚总理普连科维奇说,中国和中东欧国家的合作项目使欧盟更强大。

  增添新动力

  德国一直是中国在欧洲最重要的贸易、投资和技术合作伙伴。此访期间,中德举行第五轮政府磋商,签署了包括自动驾驶在内的许多高水平合作协议。

  分析人士指出,中德关系在中欧关系中发挥着引领作用,此访成为推动中德合作提质升级的又一重要新起点,对中德及中欧关系具有重大意义。

  德国著名中国问题专家克劳斯·穆汉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中德之间的合作处于很高水平,双方合作质量高、合作意愿强。中德都认识到了面对共同挑战时合作解决难题的重要性,尤其是考虑到当前世界面临的风险愈加增多。

  穆汉说,两国政府间磋商机制对于促进两国合作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政府间磋商确保两国政府相互理解,帮助高层官员保持联系,“对于磋商机制的重要性,再怎么强调也不过分”。

  数据显示,2017年中德双边贸易额达1681亿美元,占中欧贸易总额的近三成,中国已连续两年成为德国最大贸易伙伴。

  德国工商大会主席史伟哲说:“多年来,中国对于德国经济的重要性持续增长。”他认为,德中经贸开放合作“为德国繁荣作出了贡献”。

  中方多次明确强调支持欧盟稳定和发展,这让穆汉感到欢欣鼓舞。他说,这是德中之间的共识之一,双方都认识到欧盟的稳定和发展是非常重要的。

  拓展合作路

  今年中欧关系高开高走,法国总统、英国首相、荷兰国王和总理、奥地利总统和总理以及法国总理相继访华。而李克强总理此次访问成为中欧双方互动频繁的最新例证。

  分析人士指出,在单边主义、贸易保护主义抬头,国际形势不确定性增强的背景下,维护自由贸易和多边机制是中欧的共同利益。密集的高层互动正反映了双方在这方面的强烈政治意愿。

  德国外交政策学会专家约瑟夫·布拉姆尔说,对于德中等贸易大国来说,只有自由贸易才有助于其经济发展。多年来,德中一直都是全球化和自由贸易的支持者和受益者。

  分析人士认为,中欧加强互利合作,释放出双方共同维护多边贸易体制、支持自由贸易的积极信号。未来,中欧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开展合作,将为中欧合作开辟更广阔空间,为有关国家发展和亚欧大陆的整体繁荣作出更大贡献。

  保加利亚发展银行首席经济学家林格尔斯基相信,“一带一路”将在未来一代中欧民众之间打造出“远比我们这一代人密切的关系”。(执笔记者:陈静;参与记者:王欣然、战小漪、袁帅、郑江华、乔继红)

图集
+1
【纠错】 责任编辑: 聂晨静
国际观察:中欧合作之路更广更深-新华网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6511231123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