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全球变暖,葡萄柑橘种植地“北上”
2018-07-30 07:43:06 来源: 环球时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韩国农作物栽培的地域由于温室效应正在产生变化。根据韩国统计厅4月发布的《气候变化带来的农作物主产地移动动向》报告,针对1970年和2015年主要消费的作物(苹果、桃、葡萄、甘柿、柑橘、人参)在各地区栽培面积的比较结果显示,主场地全部从南向北移动,主要原因是全球变暖加重。从1981年至2010年,韩鲜半岛年平均气温上升1.22摄氏度,是全世界平均温度上升值的1.5倍。

  据韩国《中央日报》28日报道,预计在21世纪后半叶,除北部江原道山区外,韩国大部分地区将变为亚热带气候,主要农作物栽培地区将北上,由此一来可种植苹果、桃子、葡萄、人参等作物的地区减少,种植柑橘和甘柿的分界线北上,种植区域将进一步扩大。

  专家称,桃子比苹果更喜欢温暖环境,在1990年以后,江原道、忠清北道和庆尚北道等东部地区比京畿道和忠清南道等西部地区更多地开始种植桃树。但是预计至2050年桃子的生产量将会一直增长并在之后急速下降。有担心称,21世纪90年代后,可能仅有江原道岭东和全罗北道一部分山区可以种植桃树。葡萄与此相似,之前在庆尚南道的种植面积持续缩小,而在江原道的种植面积则快速扩大。但是,葡萄的种植量也将从2050年开始迅速减少,特别是高品质葡萄的产区将从2020年后开始减少。

  相反,适宜在温暖气候种植的作物生产地则在逐渐扩大。一个典型的现象是进入21世纪后不仅在济州,甚至在京畿道利川和忠清南道天安等一部分地区都可以种植柑橘。预计在未来柑橘将可种植在江原道海岸等相对温暖的地方。 人参的种植地区一般集中在锦山和阴城等忠清道地区,但在1995年以后江原地区种植人参的农家逐渐增多。

  随着温室效应带来的农作物主产地变化,人们喜欢的水果也在逐渐变化。专家表示,“除了气候变化这一物理原因外,一人家庭的增加等社会原因也导致苹果和梨的种植面积逐渐减少,相反柑橘或樱桃等水果的种植面积正在增加”。(钟灵思)

点击查看专题

点击查看专题          

+1
【纠错】 责任编辑: 钟玉岚 刘小军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福建:重拳打击违法采砂用海行为
福建:重拳打击违法采砂用海行为
活跃在中国最高乡的投递员
活跃在中国最高乡的投递员
连续奋战16天 宝成铁路顺利抢通
连续奋战16天 宝成铁路顺利抢通
“90后”女村支书“美丽”的故乡情结
“90后”女村支书“美丽”的故乡情结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112992244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