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专访:改革开放决定了中国命运——访俄罗斯人民友谊大学教授塔夫罗夫斯基
2018-08-21 09:28:28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莫斯科8月20日电 专访:改革开放决定了中国命运——访俄罗斯人民友谊大学教授塔夫罗夫斯基

  新华社记者栾海

  “中国40年前开始实施的改革开放,是在20世纪启动、有关社会发展的重要理论和实践性试验。”中国在历史性时刻作出的这一决定,决定了国家命运。俄罗斯人民友谊大学教授尤里·塔夫罗夫斯基日前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如是说。

  塔夫罗夫斯基表示,中国的改革开放沿着前人没有走过的道路“摸着石头过河”,并且使国家在保持原本特色的前提下制定了新的发展规划,使社会加速发展。

  塔夫罗夫斯基说,1978年十一届三中全会提出把全党工作重点转移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上来,中国改革开放的大幕由此正式拉开。

  他说,中国的改革开放吸取了多方实践经验和教训,并结合中国的实际情况制定了规划和目标。在经济建设中,中国积极引进外资和技术,开拓海外市场。中国共产党把实现“四个现代化”细化为若干行动计划。

  塔夫罗夫斯基说,邓小平提出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指引中国社会主义事业进入蓬勃发展的新时期,确保国家加速发展。如今,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继续推进改革开放事业,并将其视为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举措。

  他认为,近年来,中国把握经济新常态,加强依法治国,实施“一带一路”建设,这些举措相辅相成。在中共十九大召开时,外界已清晰看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改革开放也进入新阶段。

  塔夫罗夫斯基说,很多发展中国家和发达国家政党愿意研究中国的改革开放经验并借鉴其中观点主张,以制订帮助本国摆脱发展停滞的路线。海外知识界对于中国在发展理论上的突破已产生浓厚兴趣。

  他说,具有历史意义的中国改革开放已实施了40年,这一重大实践活动分阶段推进并取得了成功,中国已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这一事实验证了中国改革开放理论和实践的成功有效。(完)

+1
【纠错】 责任编辑: 郝多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昆虫戏花
昆虫戏花
朝韩离散家属在朝鲜金刚山共进晚餐
朝韩离散家属在朝鲜金刚山共进晚餐
河北武邑:“小小荐书员”读书荐书两不误
河北武邑:“小小荐书员”读书荐书两不误
通讯:“敬佑生命 大爱无疆”——记中国赴黎维和部队医师节义诊活动
通讯:“敬佑生命 大爱无疆”——记中国赴黎维和部队医师节义诊活动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0111233008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