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财经观察:“后救助时代”希腊依然任重道远
2018-08-21 15:56:03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雅典8月20日电 财经观察:“后救助时代”希腊依然任重道远

  新华社记者刘咏秋

  8月20日,希腊在第三轮救助计划到期后正式进入“后救助时代”。希腊政府发言人察纳科普洛斯当天表示,随着希腊退出历时8年的救助计划,希腊人正在进入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新阶段”。

  从主权债务危机爆发,到8年后终于退出救助计划、重返国际金融市场,对希腊而言8月20日的确是历史性的一天,但希腊国内却显得十分平静。8月15日起,希腊进入假期,多数政府部门关门,首都雅典除市中心外多数地方车辆行人稀少。

  希腊前总理帕潘德里欧在债务危机爆发后黯然辞职。他20日告诉新华社记者:“经过8年调整,希腊可以合理的利率进入货币市场。这是重要的一步,但没有理由庆祝。”

  在希腊,帕潘德里欧的观点很有代表性。希腊经济学家帕纳约蒂斯·帕特拉基斯认为,希腊进入“后救助时代”,在宏观经济再平衡方面取得成功,但仍缺乏推动内需的基本力量,不能自满。

  2010年,希腊与国际债权人签署了三轮救助协议,债权方同意在希腊履行一系列改革承诺的基础上向其提供救助资金。8年来,希腊无法在国际市场发行长期债券融资,除从救助计划获得资金外,希腊还通过每月拍卖三月期及半年期国债来偿还到期债务。

  今年6月,欧元集团19国财政部长在卢森堡举行会议决定,希腊在8月20日第三轮救助计划到期后即可退出救助计划。那次会议上,债权方不仅同意发放最后一笔150亿欧元贷款,还将希腊还贷期限延长10年。此前,希腊为实现收缩财政开支、实现预算盈余等指标付出了巨大代价。

  对此,帕潘德里欧说,希腊预算达到平衡,但也损失了25%的国内生产总值(GDP),而紧缩经常会伤害社会最薄弱的部分。

  这种伤害将延续到“后救助时代”。今后,希腊还须接受债权方严格监督,长期保持高预算盈余;政府提出的一揽子经济改革举措,包括延长养老金冻结年限、改革医疗保险和税收制度等,也将在休假结束后逐步实施,这可能给一些民众的生计带来压力。

  希腊统计局最新数据显示,2017年无力负担基本生活开销的希腊人占比为21.1%,2016年这个比率为22.4%,均远高于同期欧洲平均水平。

  另外,数据显示,希腊具有劳动能力的人口失业率从2016年的23.6%下降到2017年的21.5%;而在整个欧元区,这一比率分别为10%和9.1%。

  2017年希腊年轻人失业率处于43.6%的高位,远超欧元区18.8%的均值。此外,据媒体统计,由于大量年轻人不得不移民到异国他乡谋生,希腊8年来老龄化加剧,整整“老”了4岁。

  除需抚平债务危机留下的社会创伤外,希腊还须着力解决经济结构性难题,并在吸引投资、重建市场信心、提高国际竞争力方面付出艰苦努力。

  正如欧盟经济和金融事务委员莫斯科维奇所说,希腊终于“有能力用自己的双脚向前走”,但距离“让希腊人钱包鼓起来”的目标还很遥远。

+1
【纠错】 责任编辑: 施歌
相关新闻
  • 希腊正式退出救助计划
    希腊政府发言人察纳科普洛斯20日说,随着希腊退出历时8年的救助计划,希腊人正在进入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新阶段”。
    2018-08-20 23:55:14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昆虫戏花
昆虫戏花
朝韩离散家属在朝鲜金刚山共进晚餐
朝韩离散家属在朝鲜金刚山共进晚餐
河北武邑:“小小荐书员”读书荐书两不误
河北武邑:“小小荐书员”读书荐书两不误
通讯:“敬佑生命 大爱无疆”——记中国赴黎维和部队医师节义诊活动
通讯:“敬佑生命 大爱无疆”——记中国赴黎维和部队医师节义诊活动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6012993707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