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日本自民党确定党首选举日程 安倍晋三VS石破茂
2018-08-22 07:10:48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日本执政党自由民主党21日确定总裁、即党首选举日程,9月7日公示候选人,20日投票。

  这是自民党时隔六年再次以竞争方式选举党首,预计将由现任党首、首相安倍晋三与前干事长石破茂角逐产生。安倍获得多数自民党籍国会议员支持,石破试图靠地方选票翻盘。

  【定日子】

  自民党党首选举管理委员会21日开会,确定公示和投票日期。

  石破10日宣布参选,安倍或在下周宣布。总务大臣野田圣子有意竞选,但还没有获得参选必需的20名自民党籍国会议员推荐。

  自民党党首由国会议员、地方党员和支持者投票选出。本次选举议员票405张、地方票405张,共计810票。首轮得票过半者当选。如果得票数无人过半,则由前两名候选人进入第二轮、即决胜轮投票,获更多国会议员支持者胜出。

  自民党党首任期三年。2015年9月,由于没有竞争对手,时任党首安倍不经投票直接当选,赢得连任。

  总裁选举管理委员会21日确认,地方党员和支持者的最低投票年龄从20岁下调为18岁。这一变动因应日本国会2015年6月通过《公职选举法》修正案、下调选举投票法定年龄至18岁。

  【拉选票】

  自民党内7个派系中,细田派、麻生派、岸田派、二阶派、石原派5个派系以及竹下派的众议员支持安倍连任,石破领导的石破派和竹下派参议员支持石破。安倍所获国会议员票可望领先。

  石破在地方人气较高,2012年9月党首选举中,他在首轮投票中凭借地方票优势大幅领先综合得票第二的安倍。但由于决胜投票不计地方票,安倍凭借国会议员支持胜出。

  汲取上次选举教训,安倍注重在地方拉拢人心。选举临近,安倍方面多次与地方议员、党员会面,争取地方票。他定于25日至26日访问宫崎县、鹿儿岛县,在当地党支部开会演讲,为竞选连任造势。

  16日晚,安倍在山梨县休假期间与18名县议员聚餐。山梨县自民党联合会会长森屋宏餐后告诉媒体记者,当地自民党支部将一致支持安倍。20日,安倍在首都东京出席与右翼团体“日本会议”关联的地方议员会议。

  【防翻盘】

  石破寄希望于地方票,加紧与地方接触,定于22日前往北海道,随后可能访问福岛县、滋贺县和静冈县等地。

  他强调不必急于修改日本和平宪法第九条,要求召开讨论会,就不同主题与安倍论战,以便让民众了解两人的政策区别。同时,就森友学园、加计学园等丑闻加大对安倍的批判。

  一些地方自民党籍议员尚未决定投票意向,党首选举仍有一定变数。

  共同社16日汇总发布对全国47个都道府县自民党支部干事长的问卷调查结果。就党首选举支持人选,21名地方干事长支持安倍,3人支持石破,另有23人没有确定意向。

  共同社解读,虽然调查结果仅代表地方自民党干部个人意向,不与地方票最终结果挂钩,但预示安倍这次所获地方票可能同样领先。2012年自民党党首选举期间,共同社所做问卷调查显示,自民党地方干部13人支持石破,3人支持安倍。投票时,石破所获地方票大幅超过安倍。(刘秀玲)(新华社专特稿)

点击查看专题

点击查看专题

+1
【纠错】 责任编辑: 余申芳 彭莹
相关新闻
  • 日本自民党总裁选举定于9月20日举行
    日本自民党21日召开总裁选举管理委员会会议,确定该党9月7日将发布总裁选举竞选公告,9月20日举行总裁选举投票并开票。
    2018-08-21 13:27:53
  • 石破茂宣布竞选自民党总裁 挑战安倍晋三
    前日本自民党干事长石破茂10日在国会举行记者会,正式宣布参加预计于9月举行的执政党自民党总裁选举,欲挑战现日本首相、自民党总裁安倍晋三。
    2018-08-10 23:11:35
  • 频曝丑闻 日本自民党将提议改组政府机关
    日本执政党自由民主党2日决定,将向首相安倍晋三提议改组政府机关,把厚生劳动省等大部门拆分成多个小部门,以提高决策能力。如果改组实现,这将是日本近20年来首次改组政府机关。
    2018-08-04 07:00:09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共创智慧新动能——2018世界机器人大会新观察
共创智慧新动能——2018世界机器人大会新观察
昆虫戏花
昆虫戏花
朝韩离散家属在朝鲜金刚山共进晚餐
朝韩离散家属在朝鲜金刚山共进晚餐
河北武邑:“小小荐书员”读书荐书两不误
河北武邑:“小小荐书员”读书荐书两不误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831299372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