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中日举行政府间科技合作联委会第16届会议
2018-08-23 22:49:07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新华社东京8月23日电(记者华义)中日政府间科技合作联委会第16届会议23日在日本东京召开。中国科学技术部部长王志刚和日本文部科学大臣林芳正出席了会议,并签署了共建联合科研平台合作的谅解备忘录。

  中日政府间科技合作联委会根据1980年签署的《中日科技合作协定》设立,由中国科技部和日本外务省及文部科学省共同牵头,两国有关政府部门参与。联委会原则上每两年召开一届会议,磋商中日双边科技创新合作政策,回顾合作情况,并商定未来合作方向。本届会议上两国部长共同签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部与日本国文部科学省关于共建联合科研平台合作的谅解备忘录》。

  王志刚在开幕式上致辞时表示,中日两国都是尊重科学、崇尚创新的国家,本届会议在两国领导人就推动中日关系重回正常轨道、加强创新合作达成若干重要共识的背景下召开,意义重大。王志刚指出,中日科技创新合作互补性强,发展潜力大,加强在科技创新领域的平等互利合作,是两国领导人的重要共识,符合两国的共同利益,符合两国在创新驱动发展道路上的行进方向。

  林芳正说,今年是日中和平友好条约缔结40周年,两国友好交往不断加强,多年来双方在科技领域建立和发展合作关系,推动共建联合科研平台,拓展科技人文交流,日方愿与中方共同致力于科技创新合作。

  日本外务省科技协力大使中根猛、中国外交部姚文参赞也分别在会上发言。中国驻日本大使馆郭燕代办出席了开幕式。

  来自中国科技部、外交部、教育部、工信部、商务部、中科院、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等部门的中方代表和来自日本外务省、文部科学省、内阁府、总务省、经济产业省、农林水产省的日方代表共同出席了会议。

图集
+1
【纠错】 责任编辑: 侯强
中日举行政府间科技合作联委会第16届会议-新华网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221123318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