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特朗普威胁将对谷歌等媒体加强监管 民主党参议员:独裁违宪
2018-08-30 07:41:35 来源: 环球时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特朗普向谷歌发泄‘假新闻’怒火。”一向爱跟媒体互怼的美国总统特朗普又找到了新目标——谷歌等美国互联网巨头。28日,特朗普先是抨击谷歌搜索引擎不公平地散播关于自己的负面新闻,隐藏“公平媒体”的正面信息,接着又警告谷歌以及脸书和推特等社交媒体“必须小心点”,“它们正游走在非常非常麻烦的地带”。此话一出随即在美国舆论场掀起激烈大争论,左派自由主义阵营指责特朗普的威胁是“疯狂、独裁的想法”。

  右翼保守势力则替特朗普辩护:硅谷科技公司向来倾向自由主义,对保守派心存偏见。争论背后的两条线索越来越清晰:一是社交媒体的强大影响力及左右选举的能力,二是特朗普“开撕模式”下美国越来越深的社会分裂。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如此概括这场愈演愈烈的“左右”冲突:这是一场“文化战争”。

  特朗普28日连发推文抨击谷歌。他说,“用谷歌搜索‘特朗普新闻’,只会显示‘假新闻媒体’的观点和报道,换句话说,谷歌操纵了搜索结果,以致几乎所有报道和新闻都是负面的。CNN非常突出。共和党人、保守派和公正媒体的声音都被屏蔽。96%的‘特朗普新闻’搜索结果都来自左翼媒体,非常危险”。特朗普还称,谷歌压制和隐藏正面信息,“它们正控制着我们能够看到什么,不能看到什么。这是非常危险的状况,将会得到处理!”

  随后,在白宫会见国际足联主席因凡蒂诺时,特朗普进一步扩大打击面,他警告道:“我想谷歌、推特和脸书正游走在非常非常麻烦的地带,它们必须小心点。”白宫国家经济委员会主任库德洛则表示,白宫将探讨是否以及如何强化政府的监管。

  《华盛顿邮报》称,特朗普的言论标志着针对谷歌、脸书和推特的反保守审查指控大幅升级。随着2018年的中期选举临近,保守派的攻击越来越猛烈。7月下旬以来,特朗普已经三次在推特上发表有关社交媒体“歧视性”行为的言论。CNN称,特朗普及其盟友正试图把科技巨头描绘成一场持久文化战争中的恶棍。最近,脸书等平台封了极右翼阴谋论者亚历克斯·琼斯的社交媒体账户,理由是他煽动仇恨。这被一些共和党人和右翼媒体指责为对保守派的打压,保守派阵营觉得自己在美国文化战争中受到了攻击。

  针对特朗普的指责,谷歌公司回应表示,谷歌搜索引擎并没有任何政治倾向,“我们从未通过对搜索结果排序来操控人们的政治情绪”。左派阵营很快对白宫的威胁发起反击。民主党参议员布莱恩·沙茨痛斥特朗普的推特言论,并指责特朗普威胁强化监管是“疯狂、独裁的想法”,称其“违宪、不可行,与我们国家所代表的一切背道而驰”。

  左派媒体还纷纷指出保守派的“错误”:不理解谷歌搜索引擎算法的工作原理。根据谷歌算法,《纽约时报》、《华盛顿邮报》、CNN等大媒体,由于用户使用率和信任度更高,搜索结果容易排在前面,而这些媒体都是特朗普的敌人。保守派除了《华尔街日报》等少数几家大媒体外,多是一些小媒体,搜索结果往往排到后面。【环球时报驻美国特派记者 张梦旭 魏辉】

点击查看专题

点击查看专题

+1
【纠错】 责任编辑: 钟玉岚 王秀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福建厦门遭遇暴雨天气
福建厦门遭遇暴雨天气
广西龙胜:苗寨制曲忙
广西龙胜:苗寨制曲忙
贵州石阡:山区农民抢秋收
贵州石阡:山区农民抢秋收
国内设计时速最快的地铁线首台盾构始发
国内设计时速最快的地铁线首台盾构始发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9012994291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