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新研究为受损脊髓神经的恢复带来希望
2018-09-01 11:20:48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日内瓦8月31日电(记者刘曲)瑞士研究人员日前宣布,他们首次在脊髓受损的实验鼠身上成功使被切断的神经纤维再生。虽然实验鼠目前还无法恢复行走,但对相关神经纤维再生机理的理解为未来实现临床应用奠定了基础。

  早前研究发现,成年哺乳动物的身体具有令人难以置信的受伤后自愈能力,但如果脊髓损伤导致其神经纤维被切断就无法再生,在这种情况下大脑发出的有关运动的电信号无法到达肌肉,造成完全永久性瘫痪。

  在这项新近发表在英国《自然》杂志的研究中,瑞士洛桑联邦理工学院和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洛杉矶分校的研究人员找到断开的神经纤维再生所需的潜在生物学机制,设计出一种“三步治疗法”,首次在小鼠和大鼠身上实现神经纤维再生。

  经过这三步治疗,实验鼠脊髓受损神经部分的轴突在4个星期内再生出数毫米。再生的轴突能够在受损部位传递神经信号,但还不足以让实验鼠恢复行走。

  研究人员预计,要让再生的神经纤维真正起作用,并使实验鼠从瘫痪中恢复,还必须辅以康复训练。研究人员下一步将从康复训练中探究再生的轴突如何与断开的神经回路有效连接。

+1
【纠错】 责任编辑: 徐宙超
相关新闻
  • 研究证明扩展训练有助于脊髓损伤瘫痪者神经恢复
    一名完全性脊髓损伤患者在瘫痪6年后,通过长期扩展康复训练和硬膜外脊髓电刺激疗法,最终重新站立并恢复了双腿移动能力。这一研究证明扩展训练能帮助神经系统在长期瘫痪后进行恢复。
    2017-11-01 09:54:23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一男子在荷兰持刀刺人致2人受伤
一男子在荷兰持刀刺人致2人受伤
新疆哈密:三塘湖辣椒火红丰收
新疆哈密:三塘湖辣椒火红丰收
“趣”解亚运会
“趣”解亚运会
“海洋世界”3D立体斑马线亮相海口
“海洋世界”3D立体斑马线亮相海口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6611233643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