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重新编程”细胞可使大伤口愈合如初
2018-09-06 11:55:29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华盛顿9月5日电(记者周舟)美国等国研究人员成功“重新编程”了伤口中的细胞,将其转化为皮肤细胞前体,从而有助于皮肤伤口愈合。这一技术还可用于修复皮肤损伤和抗衰老,也有助于进一步理解皮肤癌发病机理。

  5日发表在英国《自然》杂志上的这项研究显示,小鼠体内特定的“重编程因子”可助普通皮肤细胞转化为“基底角质形成细胞”,并在18天内生长为健康的上皮细胞。

  基底角质形成细胞是一种干细胞样细胞,是不同类型皮肤细胞的前体。但严重的伤口往往缺失这种细胞。此外,在伤口愈合过程中,伤口处的细胞主要参与伤口闭合和炎症反应,而不是重建健康皮肤。

  此次研究人员首先找出与基底角质形成细胞有关的55个“重编程因子”,然后确定其中4个决定性因子可以介导其他皮肤细胞转化为基底角质形成细胞。用这4个决定性因子局部治疗小鼠皮肤溃疡时,他们发现,溃疡在18天内生长出健康的上皮细胞,上皮细胞逐渐扩大,可使大面积溃疡愈合;3到6个月后,新生皮肤细胞在分子、基因和细胞测试中表现得与健康皮肤细胞相同。

  皮肤溃疡临床主要表现为创口长期不能愈合。目前治疗皮肤溃疡通常需要移植现有皮肤,但溃面过大时,往往难以找到足够大的皮肤用于移植,而提取皮肤干细胞在实验室培养又比较耗时。

  论文作者、美国索尔克研究所教授贝尔蒙特说,新方法不单单是单一类型细胞的再生,而是像皮肤这样的全三维组织的体内再生。这一方法将来也可为其他体内再生疗法提供指导。

+1
【纠错】 责任编辑: 徐宙超
相关新闻
  • 新研究:新型脑细胞或为人类特有
    一个国际科研团队日前在人类大脑中发现了一种新型脑细胞。这种细胞在小鼠等啮齿类动物大脑中并不存在,有助于进一步揭示人脑独特性以及为研究脑部疾病提供新线索。
    2018-09-03 14:10:05
  • 日本发明细胞高速识别技术
    日本东京大学等机构研究人员利用人工智能等技术发明了一种细胞高速识别筛取新技术,可在微生物学、分子生物学等众多研究领域提高细胞分析和筛取效率。
    2018-08-29 09:46:15
  • 九寨沟重建:“廉洁细胞”工程给村民监督权力
    “有了‘廉洁细胞’给村民监督的权力,每笔重建补助都按时足额打到了卡上。”18日,69岁的常果里和女儿郎介作正忙着重建新房,在一年前的九寨沟地震中,常果里的家由于年久失修,在地震中几乎倒塌。
    2018-08-20 18:04:47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日本北海道发生6.9级地震
日本北海道发生6.9级地震
秋日晚霞映古城
秋日晚霞映古城
秋日丹霞
秋日丹霞
第58届柏林国际消费电子展闭幕
第58届柏林国际消费电子展闭幕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6611233888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