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通讯:开学季物价飞涨令土耳其家长叫苦不迭
2018-09-06 18:57:00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伊斯坦布尔9月6日电 通讯:开学季物价飞涨令土耳其家长叫苦不迭

  新华社记者易爱军

  随着新学年即将来临,土耳其家长又开始为孩子们置办文具和校服。不同以往的是,眼下一场挥之不去的货币危机在使土耳其人收入缩水的同时推高物价,令众多家长叫苦不迭。

  对许多土耳其人而言,九月开学季已经成为今年最昂贵和最繁忙的一个月。由于自身经济结构问题以及美国出台制裁和关税措施,土耳其里拉对美元汇率近来“跌跌不休”,8月土耳其消费价格指数同比上涨17.9%,连续第3个月刷新历史纪录。

  面对不断上涨的物价,家长们不得不四处奔波,竭力争取花最少的钱为孩子置办学习用品。

  雷杰普·乌斯塔是两个孩子的父亲,在伊斯坦布尔经营一家小商店。与这座城市其他店铺相比,他店内校服的价格尚可为家长接受。与去年提价5%相比,他今年涨价幅度平均超过30%,一件标准短袖T恤衫的价格由15里拉上涨到20里拉(1元人民币约合0.96里拉)。他对记者说,他担心随着美元不断升值,土耳其物价也会越来越高。

  麦莱哈特·乌伊古尔有5个孩子,在一家政府机构看门,每月收入1600里拉,在土耳其属于最低工资。“一个孩子的校服费用就超过600里拉,而我有5个孩子,你算算要多少。”她叹气道。这位母亲只好在全城为孩子搜寻最廉价的校服。

  据报道,由于原料价格上涨,学习用品价格已经攀升40%。伊斯坦布尔一家文具店的店主马哈茂德·厄兹居尔说,纸的价格已经猛涨,笔记本的批发价格上调了20%,零售价格则上涨了50%。

  与此同时,土耳其私立学校的学费也水涨船高,同比增长10%至15%。据报道,目前伊斯坦布尔私立学校学费每学年一般在1.4万里拉至6万里拉之间,而提供美式教育的罗伯特学院的学费则涨到10万里拉。

  另外,家长们还要负担孩子的餐费和交通费。尤其对以外币支付孩子教育费用的家长而言,更是忧心忡忡。

  布拉克·焦希昆是一名记者,他要将女儿送到土耳其首都安卡拉一所法国学校学习。他对记者说,今年校方破天荒给家长打折25%,原因是里拉贬值导致该校不少学生流失。

  “但真正的问题是,我们不知道下个学期汇率会是多少。”他补充道。

+1
【纠错】 责任编辑: 尹世杰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戈壁水乡似江南
戈壁水乡似江南
教官今年18岁
教官今年18岁
日本北海道发生6.9级地震
日本北海道发生6.9级地震
秋日晚霞映古城
秋日晚霞映古城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6611233911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