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陷入黑暗的北海道——新华社记者亲历北海道地震
2018-09-06 22:51:52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日本札幌9月6日电 题:陷入黑暗的北海道——新华社记者亲历北海道地震

  新华社记者邓敏 姜俏梅

  当地时间6日凌晨3时许,正在北海道伊达市休假的记者,被一阵急促的手机报警铃声惊醒,同时剧烈的晃动袭来。记者即刻打开电视:北海道南部6日凌晨3时08分发生6.7级地震。

  约5分钟后,停电了。记者从宾馆窗户向外望去,全市一片漆黑。黑暗中,整座城市上空回荡着高音喇叭声,重复播报着地震警示。

  截至记者发稿时,此次地震造成的死亡人数已上升至9人,另有31人失踪、300多人受伤,约1900人在避难所避难。目前暂无中国公民伤亡的报告。受地震影响,北海道大范围地区断水断气,约295万户住宅停电。震中附近的厚真町发生多处严重山体塌方,是受灾最严重的地区。

  6日上午,记者迅速赶赴厚真町。沿途大部分便利店、加油站等因停电关门,红绿灯也无法使用,全靠人工指挥车辆通行。高速公路关闭,记者只能选择普通公路,路面时有被地震撕扯出的一道道巨大裂缝和严重塌陷,车辆只能绕路行驶。

  厚真町一带村落背靠群山,村前公路另一旁便是一望无际的稻田。当地地处火山带,山地地质有一层浮石结构,经过台风“飞燕”过境及此次地震“洗礼”,大片山体发生塌方。

  从直升机航拍视频中可以看到,一些靠近山体的民宅被倾斜而下的沙土和树木冲垮,有的支离破碎,有的被完全掩埋。砂石、树木夹带着破碎的房屋,越过靠山的公路,一直蔓延至另一侧的稻田里,场面触目惊心。

  重型机械正在清理通向灾区的路面,以便后续救援机械和人员能够顺利进入。已经抵达的自卫队队员,手持铁锹,对被砂土掩埋的民宅展开搜索,以确认是否还有被埋人员。据了解,厚真町至少有3个地区出现住宅被掩埋的情况,由于道路尚未抢通,救援队伍目前只能先对村庄外围展开搜救。

  在一处被掩埋的住宅前,当地警察和消防人员正在进行切割作业。一名参与救援的自卫队队员说,这户主人是一位80多岁的老人,他们正在全力营救。

  当天晚些时候,记者来到北海道道厅所在地札幌市。这里也遭到地震重创,记者在该市清田区看到,路面遭到严重破坏,工作人员和重型机械正在现场进行抢修。

  夜幕降临,曾以日本三大夜景闻名的札幌市陷入一片漆黑。

+1
【纠错】 责任编辑: 侯强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戈壁水乡似江南
戈壁水乡似江南
教官今年18岁
教官今年18岁
日本北海道发生6.9级地震
日本北海道发生6.9级地震
秋日晚霞映古城
秋日晚霞映古城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221123391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