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特写:铅笔尖上的和平——一个巴勒斯坦青年的微雕梦
2018-09-07 15:15:03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加沙9月7日电 特写:铅笔尖上的和平——一个巴勒斯坦青年的微雕梦

  新华社记者赵悦 杨媛媛

  在巴勒斯坦加沙地带,一位名叫菲拉斯·阿布·祖尔的年轻人拥有一项特殊技艺——在细小的铅笔尖上雕刻出活灵活现、各具特色的立体造型。他的梦想是有朝一日带着自己的作品参加国际展览。

  今年19岁的菲拉斯是加沙地带艾资哈尔大学法律系的学生,他利用课余时间进行微雕创作已有两年多了。微型艺术雕刻刀和铅笔是菲拉斯创作所需的全部,这也是在加沙地带如今极度贫困、物资匮乏的环境中比较容易找到的材料。

  在细细的铅笔芯上雕刻需要极大的耐心和超强的稳定性。菲拉斯说,据他了解,自己是巴勒斯坦境内唯一进行这类创作的人。虽然没有老师指导,但依靠自己琢磨与刻苦练习,他最终掌握了在铅笔芯上雕刻的技巧。

  “几年前我在网上看到俄罗斯艺术家在铅笔芯上的微雕作品,我非常喜欢这种艺术并开始自己尝试,”菲拉斯说,“最开始我用粉笔练习雕刻,然后在铅笔芯上雕刻,先使用普通刀片,再使用微型艺术雕刻刀。早期,我雕刻伦敦钟楼时细节模糊,通过不断的练习,我终于可以把细节刻画得很清晰了。”

  菲拉斯少年时曾学习绘画,这为他的微雕创作打下了良好基础。他的微雕作品题材广泛,既有具象的建筑、人物,也有抽象的标志和形象。他希望用作品表达爱情、和平等深刻主题,并希望在微雕作品中展示巴勒斯坦人民遭受以色列占领和封锁的苦难、巴勒斯坦难民渴望回归故土的愿望。

  “我的灵感无限广阔,脑海里充满着各种想法,只要有合适的机会,我就可以让它变成现实,”菲拉斯说,“比如我喜欢巴塞罗那足球队,我就刻了这支球队的队标。”

  菲拉斯告诉记者,他通常需要一到四个小时完成一件微雕作品,较为精细复杂的作品则需要花费更长时间。然而,加沙地带极度匮乏的物质条件和艰苦环境限制了他进一步精进技艺,提高创作水平。更精巧的微型艺术雕刻刀、刻画细节时所需的放大镜等必要工具在加沙地带都难以找到。此外,燃料不足导致的电力短缺让这个年轻人只能在白天有限的时间里创作。

  加沙地带面积360平方公里,有近200万人口,是世界上人口密度最大的地区之一。由于遭受以色列封锁,当地经济凋敝,百姓生活困苦。巴勒斯坦中央统计局最新数字显示,加沙地带失业率高达53.7%,贫困率为53%;约130万加沙难民依赖联合国救助维生。

  “我渴望提高技艺以便有机会参加国际展览,”菲拉斯说,“但现在最大的难题是长期停电和没有放大镜,这给我(的创作)造成严重影响。”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小猪运动会“萌”趣横生
小猪运动会“萌”趣横生
河北遵化:核桃收获忙
河北遵化:核桃收获忙
贵州黔西:白露将至秋管忙
贵州黔西:白露将至秋管忙
张掖丹霞地貌 七彩缤纷世界
张掖丹霞地貌 七彩缤纷世界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33956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