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综述:纽约中秋别样情
2018-09-24 12:31:36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纽约9月23日电  综述:纽约中秋别样情

  新华社记者杨士龙

(国际)(3)纽约:博物馆里享中秋文化

  9月22日,在美国纽约华人博物馆,孩子们学写中国书法。当日,纽约华人博物馆举行中秋节文化体验活动,孩子们学习中国书法、听中秋故事、制作皮影玩偶和月饼,体验中国传统文化。 新华社记者 王迎 摄

  作为海外华人聚居最为集中的城市之一,纽约中秋节的喜庆气氛一点儿不亚于春节。9月中旬至9月底,当地华社活动扎堆呈现,华埠漫游、文艺演出、游轮赏月等内容丰富、形式多样,既体现这个重要节日喜庆团圆的内涵,更彰显中华文化包容共享的魅力。

  15日,一年一度的曼哈顿岛唐人街“中秋赏月周末漫游节”如约而至,开启今年纽约庆中秋活动的序幕。充满中国文化特色的国画、书法、剪纸、茶道等30多个游戏和表演摊位,吸引上万名游客和纽约居民到场。

  据华埠共同发展机构行政总监陈作舟介绍,漫游节已连续举办5年,受欢迎程度与日俱增。他说,中秋节是经过千年文化积淀的中华民族传统节日,透过漫游节,既可以增强华人的文化认同感,也可以让其他族裔居民亲身体验中华文化,同享佳节喜庆。

  明月皎夜光,馨声雅乐美。15日晚,“亲情中华·欢聚纽约”大型文艺晚会在纽约百老汇市政厅剧场隆重举行。这是“亲情中华”艺术团在北美地区举行的第五场慰侨演出。中国杂技团演员们呈现的高超技艺,让1500名华侨华人在《抖空竹》《球技》等经典节目中体验到无比的快乐,也感受到祖(籍)国亲人的温暖问候:“无论在哪里,无论走多远,平安幸福永远是家乡亲人的最大牵挂。”

  21日晚,在林肯中心爱丽丝·塔利厅举行的美国亚文交响乐团金秋音乐会上,中美两国近百位艺术家联袂为逾千名观众奉献了一场中西合璧的音乐盛宴。殷承宗演绎的《黄河》等多首钢琴协奏曲让观众重温了中国钢琴音乐的辉煌篇章。程琳以全新的角度再现记忆中的流行经典《酒干倘卖无》《妈妈的吻》和《故乡情》。美国歌唱家朱丽叶·劳伦蒂和罗伯特·温特劳布用中文演唱的《玛依拉变奏曲》《长江之歌》和《呼伦贝尔大草原》受到观众热捧。

  23日晚,纽约华人侨团联合会在皇后区法拉盛举办“讴歌祖国·圆梦中华”中秋晚会。纽约中国芭蕾京剧团全新编排的芭蕾腰鼓舞《龙的歌》引人瞩目。它将中国传统的安塞腰鼓与西方现代芭蕾舞有机结合在一起,配乐选择了气势磅礴的交响乐《保卫黄河》,既有新意又有震撼力。

  同赏中秋月,共话思乡情。由纽约华人社团联合总会等20多个侨团联合主办的哈得孙河游船赏月活动是每年中秋活动的重头戏。23日晚,游船从哈得孙河到东河,途经炮台公园、自由女神像、华尔街金融区、联合国大楼等著名景点。华侨华人在游船上一边品尝月饼,一边赏月,还可聆听民乐演奏家用琵琶、古筝、二胡、唢呐等乐器表演的《彩云追月》《明月几时有》《百鸟朝凤》等传统曲目。

(国际)(1)纽约:博物馆里享中秋文化

  9月22日,在美国纽约华人博物馆,一对父子制作玉兔造型玩偶。新华社记者 王迎 摄

  22日下午,美国华人博物馆特别举办中秋家庭欢庆日。节目安排寓教于乐,通过与月亮、月饼相关的绘画、手工、游戏等形式,全方位展现中秋节的来历、习俗和内涵。纽约中国戏剧工作坊的冯光宇与斯蒂芬·卡普林还特别带来他们创作的讲述嫦娥和后羿故事的皮影戏。

  23日,布鲁克林第七届庆中秋国庆家庭同乐日在第八大道热闹登场,儿童花灯大游行、儿童创意灯笼制作、舞狮舞龙、灯谜游园、舞蹈表演、古筝钢琴演奏、书法教学等项目精彩纷呈。

  在爱幼护幼、着眼下一代文化传承的同时,庆中秋活动还彰显了中华民族尊老敬老的优良传统。纽约华社多个社团在节日期间特意向社区耆老派发月饼等贺礼,安排慰问节目,邀请他们共进晚餐,同庆佳节。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琼
相关新闻
  • 多伦多:买月饼庆中秋
    多伦多的华人超市推出月饼专柜,吸引了众多顾客。
    2018-09-24 11:47:17
  • 悉尼小学里的别样中秋节
    刘女士的儿子在澳大利亚悉尼北部华人区车士活的公立小学上三年级。每年的中秋节庆祝活动是学校的一个重要传统,从1997年以来从未间断。
    2018-09-23 09:24:07
  • 纽约:博物馆里享中秋文化
    当日,纽约华人博物馆举行中秋节文化体验活动,孩子们学习中国书法、听中秋故事、制作皮影玩偶和月饼,体验中国传统文化。
    2018-09-23 08:22:41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第185届慕尼黑啤酒节举行盛装游行
第185届慕尼黑啤酒节举行盛装游行
赏“月”
赏“月”
烟花迎中秋
烟花迎中秋
马尔代夫举行总统选举
马尔代夫举行总统选举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6511234752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