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委内瑞拉指认三国外交官涉“行刺马杜罗”
2018-09-26 07:33:54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委内瑞拉政府24日指认智利、哥伦比亚和墨西哥驻委外交官牵涉行刺委内瑞拉总统尼古拉斯·马杜罗,要求三国政府调查涉事人员。智、哥、墨三国驳斥这一说法。

  【供词】

  委内瑞拉新闻和通信部长豪尔赫·罗德里格斯说,哥伦比亚、智利和墨西哥驻委大使馆人员“实际支持或愿意协助”暗杀马杜罗的凶手,委方“愿向哥、智、墨三国外交部长提供在押人员的供词”,敦促三国调查本国可能涉案人员。

  马杜罗8月4日在首都加拉加斯出席国民警卫队组建81周年庆典并发表演讲,两架捆绑炸药的无人驾驶飞机在观礼台附近爆炸,没有伤及马杜罗。委内瑞拉政府指认这是一起未遂刺杀。

  委内瑞拉电视台24日晚转播的内阁会议上,马杜罗展示一名在押嫌疑人供认参与“无人机行刺”的视频。

  名为亨利伯思·里瓦斯的男青年在视频中说,实施袭击后,负责策划的同伙指示他前往加拉加斯的智利大使馆寻求避难,使馆将把他秘密转至墨西哥使馆,再由哥伦比亚使馆“接手”,最终送入哥伦比亚境内。

  里瓦斯说,由于智利使馆处于关闭状态,逃亡计划没有成功。

  马杜罗说,委方掌握的证据显示,智利、哥伦比亚、墨西哥有外交官参与“保护这些采取恐怖主义行动的人”。他呼吁联合国作独立调查。

  【否认】

  三国政府24日分别否认本国外交官牵涉无人机爆炸事件。

  智利外交部长罗伯托·安普埃罗告诉媒体记者,委方对智利的“荒唐指认”毫无可信度,目的是转移国际社会对委内瑞拉国内经济和民生困境的注意力。

  墨西哥外交部声明,“墨西哥外交官自始至终遵循国际法和《维也纳公约》行事”,已召见委内瑞拉驻墨大使,递交驳斥委方指认的信函。

  哥伦比亚政府声明,驻委使领馆“致力于协同帮助和保护我国公民,除此之外别无使命”,委方指认“威胁哥方驻委外交官安全”。

  截至23日,委内瑞拉逮捕至少15名牵涉无人机袭击的嫌疑人,寻求引渡在哥伦比亚“自我流亡”的前议长胡利奥·博尔赫斯。

  哥伦比亚总统伊万·杜克24日说,哥方绝不会同意把博尔赫斯引渡回委内瑞拉。

  杜克多次公开批评并主张“外交孤立”马杜罗政府,但反对美国以“军事干预”实现委内瑞拉“政权更迭”。拉丁美洲其他国家大多支持哥方立场。

  【对抗】

  由哥伦比亚发起,联合国定于美国东部时间25日召开一场由数个拉美国家外长和联合国机构官员参加的会议,讨论设立专门基金、资助拉美国家安置委内瑞拉移民的方案。

  这场会议由杜克和美国副总统迈克·彭斯主持。杜克对媒体暗示,不欢迎委方代表参加会议。

  在欧美持续制裁、国际油价低迷等因素作用下,委内瑞拉作为产油大国近年深陷经济困境。反对派指责马杜罗政府治国不当引发危机,政府则指认反对派勾结外国势力对委发动“经济战”。

  据联合国数据,物价高涨、物资短缺迫使大约160万委内瑞拉人自2015年以来到国外谋生,大部分进入哥伦比亚等南美邻国,加剧委内瑞拉政府与其他拉美国家的矛盾。哥伦比亚政府说,哥方接收大约100万委内瑞拉“经济难民”。

  委内瑞拉外交部长豪尔赫·阿雷亚萨说,打算借25日会议提出委方诉求,包括建议联合国资助委内瑞拉5亿美元、协助委内瑞拉人返回家园。

  他说,委内瑞拉多年来接收“至少600万”逃离本国暴力和动荡的拉美移民,其中大部分来自经历数十年内战的哥伦比亚。委方因而投入大量资金。按照哥伦比亚等拉美邻国的逻辑,“委内瑞拉难道不该要求补偿吗”?(沈敏)(新华社专特稿)

点击查看专题

点击查看专题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茵 巩阳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金秋草原乌拉盖
金秋草原乌拉盖
江苏扬州:稻谷香 秋意浓
江苏扬州:稻谷香 秋意浓
流光溢彩照古城
流光溢彩照古城
金秋时节田间忙
金秋时节田间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9012996051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