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人们的脸上重现笑容——塞尔维亚一家人讲述中国企业收购钢铁厂带来的变化
2018-10-05 13:26:28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塞尔维亚斯梅代雷沃10月4日电  通讯:人们的脸上重现笑容——塞尔维亚一家人讲述中国企业收购钢铁厂带来的变化

  新华社记者王慧娟 甘春 韩冲

  塞尔维亚斯梅代雷沃市,在河钢塞尔维亚有限公司冷轧车间的一个办公室内,电话铃响起。设备维修工亚历山大·杜讷柴维奇接起电话,简单几句交流后,他拎起工具箱,前往发生故障的设备开始检查维修。

  “河钢收购塞尔维亚斯梅代雷沃钢铁厂后,我的工作内容没改变,但却有了安全感。”26岁的亚历山大·杜讷柴维奇告诉记者。

  斯梅代雷沃钢铁厂已有100多年历史,曾被誉为“塞尔维亚的骄傲”,一度陷入困境面临倒闭。2016年4月,中国河钢集团出资收购钢铁厂,并接纳全部5000名员工,给钢铁厂带来生机和希望。

  亚历山大·杜讷柴维奇一家三代都有人在钢铁厂工作,外祖父米奥德拉格·马尔科维奇1991年从工厂退休,母亲亚斯米娜是钢铁厂财务部门主管,父亲和姐夫也在这里上班。他们这样的家庭在斯梅代雷沃还有不少。

  亚历山大·杜讷柴维奇说,自己的工作稳定,收入也不错,让朋友羡慕。“以前,我可没有安全感,总有媒体说钢铁厂已处于倒闭边缘,我们当时都不知道未来会怎样。如今不用担心了,稳定的收入不仅给了我安全感,还让生活更加平静。”

  亚斯米娜说,“我女婿以前在德国工作,河钢收购钢铁厂后,他回来在钢铁厂找到了工作,河钢的到来给他们一家带来全新的未来。”

  河钢收购钢铁厂的当年,工厂就实现了盈利,扭转了连续7年亏损的局面。2016年下半年,工厂就成为塞尔维亚第二大出口企业。目前,钢铁厂已稳坐塞出口第二大企业交椅。

  河钢塞尔维亚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宋嗣海说,2017年钢铁厂钢产量146万吨,产值7.5亿美元,向政府缴税达3900万美元。“2018年,钢铁厂计划产钢180万吨,这将创下新的历史纪录,实现营业收入10亿美元以上。”

  亚历山大·杜讷柴维奇和母亲都认为,他们的未来与工厂息息相关,希望工厂产量增加,这也就意味着工厂的竞争力提高,甚至受到中国同事的影响激发了兴趣希望去中国走走看看。

  听到女儿和外孙讲述钢铁厂现状,米奥德拉格·马尔科维奇非常感慨,他当年工作时生产条件非常艰苦。“我只想表达我的感谢。工厂现在如此成功,我非常高兴,希望他们在工作和生产中一切好运。”

  中国企业的收购不仅带活了钢铁厂,更给钢铁厂所在的斯梅代雷沃市注入了活力,也带动了塞尔维亚的经济发展。

  斯梅代雷沃市市长亚斯娜·阿夫拉莫维奇告诉记者,5000名员工的家庭有了稳定收入,带动了消费,城市经济也蓬勃发展,“甚至连出生率都在全国排名第一,这都与河钢密不可分”。

  “河钢的到来关系到5000人的生计,如今增加的财政收入可以用来修建道路、投资医疗教育,这都是钢铁厂带来的福利。”亚斯娜·阿夫拉莫维奇说。

  塞尔维亚经济部国务秘书德拉甘·斯特万诺维奇说,“河钢收购前,政府每月都要拨出1000万美元补贴钢铁厂,而收购当年钢铁厂就实现了盈利,这些变化最能体现河钢对斯梅代雷沃市、对塞尔维亚和塞政府的意义”。

  亚斯娜·阿夫拉莫维奇认为,河钢塞尔维亚有限公司成立后,在保证原有员工稳定工作的情况下,每年还为当地提供200个新就业岗位,并投入大量资金进行技术升级和设备改造。“我们可以从钢铁厂员工身上感受到他们的满足和稳定,最重要的是,人们脸上重新露出了笑容,笑容说明了一切。”

+1
【纠错】 责任编辑: 杨婷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四川乐山大佛迎来客流高峰
四川乐山大佛迎来客流高峰
江苏南京:夜游夫子庙
江苏南京:夜游夫子庙
聚焦巴黎车展媒体日
聚焦巴黎车展媒体日
京城观设计 欢乐享假期
京城观设计 欢乐享假期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701123521222